新華網 正文
陜西省委書記婁勤儉:脫貧攻堅不能搞大呼隆
2017-05-04 08:47: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婁勤儉

  每個地方扶貧對象不一樣,工作方法也應該不一樣。要以係統化思維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特別要在精準識別、精細管理上下功夫。防止層層加碼、搞“大躍進”“數字化”脫貧

  這些天,我深入到一些地方調研脫貧攻堅,為什麼?就是要了解這項任務究竟搞得怎麼樣了,究竟存在哪些問題。陜西的貧困人口多,我們的責任沉甸甸。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很關鍵的一環,我們一定要做好!

  陜西的區域發展非常不平衡,脫貧攻堅政策一下來,大家都照著去做,這顯然不行。比如,將陜南移民搬遷的做法照搬到關中,是行不通的。每個地方扶貧對象不一樣,工作方法也應該不一樣。要根據各個地方的特點、發展階段、發展規律找到行之有效的辦法。

  脫貧攻堅最終要解決的問題,是讓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為什麼陜南要搞移民搬遷?是因為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陜南山大溝深,深山裏邊土地少,災害多,通過避災移民生態搬遷,把群眾組織在一起,可以形成一些基本的小工業、小企業,逐步實現農業現代化;關中地區土地肥沃,農民吃穿不愁,日子過得不好不壞,但城鄉差距大,就要通過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四化同步”,讓大家得到整體的提高。比如鹹陽市禮泉縣白村,這是陜西省新一輪新農村改革試驗點,土地規模經營,農民向新型社區聚集,産業向現代園區聚集,發展文化旅遊。白村實施土地流轉,發展現代化農業、觀光農業、服務業,成效明顯;陜北沿黃河的土石山區,沒有土地、交通不便,就要利用黃河美景,建設觀光的沿黃公路,讓沿線交通便利又有旅遊資源的地方帶動周邊實現城鎮化。

  不能搞大呼隆。上面政策一下來,不針對實際,買兩只羊、兩頭豬一送就當扶貧。指揮上更要清晰明白,不能産生多義性,一會這樣一個説法,一會那樣一個説法,讓下邊搞不清楚。比如怎麼解決退出不實的問題?我們的殘疾人多,這些殘疾人和五保戶是沒有生産能力的,他們需要財政兜底,否則他們肯定脫不了貧。財政資金兜底是最後一道保障,如果把這種兜底算成脫貧了,這是不對的,不能成為退出的標準。

  要以係統化思維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既注重分類指導,加強銜接配套、明確主攻方向、培育主導産業,又順應發展規律,從“四化同步”實際和群眾需求出發,推進易地搬遷、産業扶貧等工作。

  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特別要在精準識別、精細管理上下功夫,深化建檔立卡,及時查漏補缺,進一步核實貧困底數、搞清致貧原因、細化扶貧措施,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發揮好政策導向性、基礎性和保障性作用。

  要全面把握精準要求。緊扣精準識別率、精準退出率和群眾滿意度這“兩率一度”,只有扎實搞好數據清查核實等基礎性工作,才能進一步理清思路、整合措施,推進脫貧攻堅。

  體制有問題就調整體制,人有問題就調整人。要在嚴防造假、保證品質上下功夫,防止層層加碼、搞“大躍進”“數字化”脫貧。要以“三嚴三實”要求推進脫貧攻堅,踏實幹事、不搞“花架子”,特別要用好“三項機制”,嚴肅查處形式主義、弄虛作假等問題,為真扶貧、扶真貧的幹部撐腰打氣。

——陜西省委書記婁勤儉日前與媒體座談時説

  (記者 王樂文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1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