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車行雲桂間,客從高鐵來 ——雲桂高鐵沿線扶貧紀聞
2017-04-24 16:5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雲桂高鐵南寧-百色線上,一輛高速列車駛經廣西百色市田東縣東養水庫雙線特大橋。王秀全 攝

  新華網百色4月24日電(聶晨靜)早上8點18分,從南寧開往昆明的D3911列車駛經百色市田東縣東養水庫雙線特大橋。此時,東養湖岸邊起伏的芒果林中,一樹花已謝,拇指般大的青芒上挂著點點晨露。

  “今年花季時風調雨順,看來7、8月會大豐收啊!”剛下過雨的山路有些泥濘,南寧鐵路局百色車務段黨委副書記陳斌一邊走,一邊指著漫山遍野的芒果林説。

  “中國芒果之鄉”田東縣一片鬱鬱蔥蔥的芒果林。王秀全 攝

  芒果之鄉:身價倍漲 成致富新路

  在廣西百色市田東縣,這個被農業部授予“中國芒果之鄉”的革命老區,以種植芒果為主導産業的鄉鎮有10個,2016年全縣種植了30.05萬畝芒果林,總産量16.3萬噸,總産值達10.5億元。

  像所有山區種植業一樣,運輸和銷路一直是擺在果農面前的兩個最主要問題。南寧鐵路局黨委宣傳部網絡科副科長唐一志表示,20年前,當時被稱為“國家最大扶貧項目”的南昆鐵路(老南昆線)通到了田東,但由于沿線物資豐富,這條線路在開通第二年運能就接近飽和,而無論客運貨運,當地仍有大量的運輸需求亟待滿足。

  2015年12月,雲桂高鐵(南昆客運專線)南寧至百色段開通運營,客運集中後,老南昆線的貨運能力得到釋放。據唐一志介紹,為帶動老區經濟發展,老南昆線新增了果蔬專列。如今每個月約有60趟冷藏列車從百色東站開出,按每趟車50噸計算,約3000噸芒果、聖女果等當地“明星”果蔬源源不斷運至外地。

  4月,田東縣芒果林長勢喜人,樹上結滿了碧油油的小芒果。胡輝 攝

  作為出入南寧與百色段的必經之地,田東縣也迅速嘗到了高鐵帶來的“甜頭”。“普通芒果原來是兩塊五一斤,現在是四塊五了,金黃芒能賣六塊左右。”南寧鐵路局百色工務段黨委宣傳助理韋森表示,高鐵開通這兩年,田東縣的芒果賣得很好,價格也漲了。他笑言,果農發家致富蓋起的三層樓房也因此被當地人稱為“芒果樓”。

  “去年7、8月豐收季,幾乎每個從芒果之鄉離開的遊客,手上都提著芒果。”陳斌説,高鐵給田東縣帶來了遊客,助推了芒果種植採摘業的發展,而除了小件快遞和採購商實地採購以外,當地也正在積極探索電商新模式。

  高鐵無軌站:打通便利出行“最後一公里”

  晚上6點50分,一輛開往淩雲縣的大巴車停在百色站站前廣場,司機王師傅正在等待今天最後一班“擺渡”客人。

  打從去年底淩雲縣開通全國首個高鐵無軌站以來,他發現,自己以前跑的淩雲到南寧5小時直達快巴的生意明顯慘澹了,現在出行的老鄉,更傾向于先乘坐2小時擺渡大巴到百色車站,再從百色坐1個半小時高鐵到南寧。

  百色車站站前廣場,一輛準備開往淩雲縣的高鐵無軌站“擺渡”大巴。新華網 聶晨靜 攝

  淩雲縣,是廣西西北部一個總人口40余萬、縣城人口約4萬的國家級貧困縣,縣城距離百色市約80公里,地形多山。當地民眾出行,只有一條彎曲顛簸的公路,長途汽車的體驗令人苦不堪言。

  2016年12月,本身不通高鐵的淩雲縣做出新嘗試,建立了具有購票、取票、候車、接駁和咨詢等功能的無軌站點,通過專線“擺渡”大巴與百色高鐵站無縫對接,使旅客更加方便進出淩雲。

  畢海斌在百色車站遊客接駁換乘服務中心介紹高鐵無軌站相關情況。新華網 聶晨靜 攝

  畢海斌是廣西高鐵無軌站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也是淩雲縣高鐵無軌站負責人。他坦言,無軌站給當地民眾帶來了顯而易見的便利。

  以淩雲到南寧為例,不僅時間上比以前縮短近1個半小時,而且從票價上來看,“淩雲-百色”大巴費用25元/人,“百色-南寧”高鐵費用62.5元/人,加起來比“淩雲-南寧”大巴費用還便宜7元。

  據畢海斌介紹,以前淩雲縣代售點每天售出高鐵票10張左右,而無軌站開通4個月以來,共售掉3328張票。“這三千多張票,對于大地方不算什麼,但在淩雲縣,能新增這麼多,確實説明高鐵對于當地老百姓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高鐵無軌站激發出了他們的出行需求。”

  “高鐵+大巴”的交通無縫銜接,不僅打通了邊遠地區民眾出行“最後一公里”,也為貧困老區吸引了外來遊客,帶動經濟發展。據淩雲縣旅遊部門統計,今年一季度,淩雲縣共接待旅客62.72萬人次,旅遊綜合消費5.07億元,同比增長61%和72%,均創歷史新高。

  “走出去”、“引進來”:高鐵的雙重扶貧拉力

  資料顯示,2012年至2015年,百色站年均客流量穩定在70-80萬之間,而開通高鐵的第二年,客流量就激增至145萬余人。這正如廣西淩雲縣縣長莫庸所説,“客從何處來”這個發展命題,直到“遇見”高鐵才找到答案:客從何處來?客從高鐵來。

  作為西南地區“黃金走廊”的雲桂高鐵,一方面便利沿線地區人流物流“走出去”,助推産業發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把更多的客流“引進來”,把旅客變為遊客,發揮高鐵的雙重扶貧拉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6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