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的歷史起點上共青團事業發展的基本遵循
2017-05-04 08:44: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是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95周年。95年來,我們黨始終把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作為開展黨的青年群眾工作的重要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親切關懷青年,站在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的戰略高度,領導和部署包括共青團在內的黨的群團改革,關心和指導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的制定出臺,對青年工作提出了一係列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習近平同志青年工作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們黨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等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把我們黨對青年群眾工作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歷史新高度,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青年群眾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共青團必須珍惜和用好95年發展史積淀的寶貴經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于青年工作的一係列重要論述,推動共青團事業發展邁上新臺階。

  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共青團是在黨的領導下創造了光輝歷史與光榮傳統的群眾組織。從誕生之日起,共青團始終堅持“黨有號召、團有行動”,以黨的政治綱領為奮鬥目標,以黨的指導思想為行動指南,以黨的中心任務為神聖使命,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共青團都必須把自己置于黨的領導之下,始終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團結帶領廣大青年跟黨走這個政治方向,自覺堅持黨對團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團的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堅定自覺地向黨中央看齊,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始終把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點上感召青年、凝聚青年,堅持不懈以當代中國最鮮活、最富有生命力的馬克思主義——習近平同志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全團、教育青年,把理想信念浸入全體團組織、團幹部和團員青年的靈魂,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充分發揮黨聯繫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共青團作為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必須高度警惕脫離青年的傾向,始終堅持青年主體地位,充分發揮黨聯繫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把廣大青年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習近平同志指出:“如果每個團幹部都有二三十名貼心的青年朋友,那做工作就不一樣!”共青團必須牢固樹立“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意識,轉變機關工作方式和運作機制,健全團幹部聯繫青年的長效機制,落實好常態化下沉基層、直接聯繫青年、向基層服務對象報到等制度,暢通密切聯繫青年的渠道,促進團組織和青年緊密融合,讓深入青年、凝聚青年的新工作機制內化為團幹部的思維方式和工作自覺。把牢密切聯繫青年的核心任務,把思想政治引領貫穿團的工作和活動全過程,通過報告宣講、分享交流、社會實踐等途徑,培養廣大青年對黨的深厚感情,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增強各級團組織的廣泛性和代表性,大幅提高來自基層一線的團幹部和團員的比例,更廣泛地聽取和吸收各領域團員青年的意見,更好反映青年合理利益訴求。尊重青年的主體地位,讓青年當主角,充分發揮青年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青年喜聞樂見、便于參與的形式方法設計和開展團的工作,把黨的決策部署轉化為青年的自覺行動,把青年的呼聲意願轉化為黨的關心關切,形成與青年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更好地引領青年聽黨話、跟黨走。

  牢牢把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主線。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是共青團的工作主線和價值所在,也是新時期共青團帶領青年建功立業的主戰場。習近平同志強調,共青團要“組織動員廣大青少年支援改革、促進發展、維護穩定”。共青團必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把握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找準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充分調動和激發廣大青年的熱情和幹勁,積極投身奮勇建功中國夢的時代洪流。共青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必須創新組織動員團員青年服務大局的載體和方式,深入開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黨走”“學習總書記講話·做合格共青團員”“青春建功十三五”等一係列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做強擦亮青年文明號、青年突擊隊、青年崗位能手、青年志願者、創青春等工作品牌,引領廣大青年在重大科技攻關、重點工程建設、急難險重任務面前以及網上輿論引導等方面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充分發揮共青團廣泛聯繫青年的優勢,積極做好青年人才工作,促進青年人力資源優化配置,為中西部等欠發達地區選配輸送急需的青年人才。著眼服務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突出青年創業就業、青年志願者服務管理、青少年校外教育、青少年事務社工人才隊伍建設、預防青少年犯罪等領域,積極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務職能轉移,提升共青團參與社會治理水準。

  堅持竭誠服務青年這一生命線。共青團的根基在青年、血脈在青年,傳遞黨和政府溫暖、為青年服務是共青團的天職。習近平同志指出,團組織要“千方百計為青年排憂解難,成為廣大青年遇到困難時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共青團必須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堅持以青年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著力提高服務青年的能力和效果。促進“青年之聲”和“青年之家”融合,實現“線上”信息化服務和“線下”實體化服務相結合,解決供需對路的問題;“眼睛向外”和“眼睛向內”相結合,既爭取黨政資源、社會資源服務青年需求,又挖掘自身潛能把團內力量和服務資源向基層配備傾斜,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打破團的機關和基層分離狀態,擴大青年對團的工作的參與度,組織活動請青年一起設計,部署任務請青年一起參與,表彰先進請青年一起評議,實現“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相結合,解決服務落地的問題。積極參與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向黨和政府制度化反映青年的訴求,切實維護和增進青年的合法權益。落實好《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實施好黨和國家的青年政策,把黨的關懷送到青年中去,形成係統服務青年發展的“國家力量”,讓青年在共用改革發展成果中增強獲得感。

  以自我革新精神深化改革攻堅。青年是時代的晴雨表,經濟社會發生的深刻變化總是最先投射在青年身上。習近平同志強調,“團的工作要把握住廣大青年的脈搏”。95年來,共青團之所以能夠保持生機活力,正是因為始終注重團的建設、創新團的工作,自覺做到與時代同發展、與青年同步伐。在社會結構和治理方式深刻變化、經濟組織和商業模式深度調整、技術變革和社會生活持續更新、資源配置和動員方式重大轉變對青年帶來深刻影響的新形勢下,共青團唯有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緊跟時代變革、把準青年脈搏,堅決解決思想方法、工作方式、組織制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方能挺立潮頭引領青年,否則就可能成為青年的“尾巴”。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好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以自我革新精神推進共青團改革,是共青團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共青團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深刻理解改革、堅決支援改革、踴躍投身改革,進一步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使共青團在正本清源、回歸本質中不忘初心,在緊跟時代、自我革新中繼續前進。緊緊圍繞構建“凝聚青年、服務大局、當好橋梁、從嚴治團”四維工作格局,堅持問題導向、刀刃向內、攻堅克難,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和作風深化共青團改革攻堅,促進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使共青團工作始終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于創造性。

  大力推進團要管團、從嚴治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開辟了黨的建設新境界。習近平同志指出,團的建設是黨的建設的一部分,抓黨建就要抓團建。共青團必須貫徹黨的要求,根據團的性質和特點,嚴格遵守黨章,認真落實團章,大力推進從嚴治團,不斷加強和改進團的自身建設。團幹部是共青團工作的“領頭雁”。大力推進從嚴治團,必須向全面從嚴治黨的高標準看齊,按照習近平同志提出的黨的好幹部標準和“堅定理想信念、心繫廣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錘鍊優良作風”的要求,從嚴管好團幹部隊伍,加強對團幹部的教育、監督和管理,讓團幹部真正成為青年的朋友和做青年群眾工作的行家裏手。團員是團的肌體的細胞和力量所在。大力推進從嚴治團,必須從嚴管好團員隊伍,嚴格入團程式標準, 提高團員發展品質,堅持“嚴格標準、提高品質、控制增量、管好存量”,教育引導團員創先爭優、實幹爭先,充分發揮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對青年的凝聚作用,增強團員的先進性和光榮感。團組織是共青團凝聚團員青年的基本陣地和基石。大力推進從嚴治團,必須從嚴管好團的組織,把團的組織建設作為固本培元的治本之策,夯實團的基層組織,創新團的組織設置,嚴肅團的組織生活,增強團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讓團員經常感受到組織的存在、組織的力量和組織的幫助,常態化、長效化發揮團組織的大學校、大熔爐作用。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不忘本來方能開辟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共青團將繼承和發揚95年的優良傳統,始終牢記共青團事業發展的基本遵循,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徵途中書寫新的青春篇章!(作者:共青團中央書記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91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