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勞動中書寫巾幗華章——1.7萬余個全國巾幗文明崗展示“半邊天”風採
2017-04-30 09:42: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記者黃小希)“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全國婦聯表彰了1980個全國巾幗文明崗。至此,在這項開展了20年的創建活動中,共有17893個集體被評選為全國巾幗文明崗,8903名個人被評選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

  1997年,全國婦聯聯合有關部門在商貿、金融、公交、衛生等女性比較集中的行業和窗口單位開展全國巾幗文明崗創建活動。20年裏,巾幗文明崗覆蓋領域不斷拓展,創建內涵不斷深化,先後以“服務創一流、巾幗展風採”“巾幗創新業、建功‘十二五’”“巾幗建新功、共築中國夢”等為主題,在各行各業開展形式多樣的“比、學、趕、超”活動,極大激發了廣大婦女參與改革發展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四研究院43所308室質量技術組是1.7萬余個全國巾幗文明崗中的一員。這個女性居多的班組以 “巾幗文明崗” 創建為契機, 懷著滿腔熱情踐行航太報國的錚錚誓言, 推動一次次新材料技術的重大突破和一代代航太發動機性能的整體飛躍。

  “我們的團隊,是一支平均年齡35歲,以碩士、博士為主的‘娘子軍’。投入航太事業那一刻起, 我們就褪去華麗粧容, 穿上航太藍工服, 常年‘五加二’‘白加黑’奔波在生産一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四研究院43所308室質量技術組組長肖春説。

  “重任面前, 我主動請戰,與男同事一起加班加點,不斷攻克技術難關。”這是全國巾幗建功標兵、交通運輸部南海第一救助飛行隊機務江伊偲面對EC225救助直升機主減立軸改裝工作這一挑戰時的選擇。

  江伊偲説,當時這項工作在整個亞太地區是第一次, 沒有任何可借鑒的經驗, 難度之大不言而喻。在攻關期間,她克服丈夫因病住院、老人和小孩需要照看等諸多困難,“每天早早地將孩子送去幼兒園, 晚上帶著孩子去醫院照顧丈夫, 夜裏查看各種技術資料, 做了一頁又一頁的筆記”。

  20年來,從13個部委共同發起到今天25個成員單位聯手推進,從在十大窗口服務業啟動到今天各行各業“全面開花”,巾幗文明崗創建活動已形成黨政領導重視支援、相關部門齊抓共管、各行各業積極爭創、城鄉婦女踴躍參與的生動局面。

  統計顯示,目前全國縣級以上“巾幗文明崗”達50多萬個。越來越多女性在爭創文明崗的實踐中,成為業務骨幹、技術能手,一大批女性走上領導崗位,在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半邊天”力量的同時,實現了自身的進步與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降雪
    瑞士降雪
    瞭望星空
    瞭望星空
    歡樂“五一”
    歡樂“五一”
    港珠澳大橋隧道即將合龍
    港珠澳大橋隧道即將合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