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一返程將遭遇降雨降溫 5省區局地有暴雨
2017-04-30 09:23:31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五一返程將遭遇降雨降溫 5省局地有暴雨

  “五一”假期在晴暖的天氣中開場,又將在降雨降溫中收尾。今天(30日)白天,北方大部維持晴或多雲的天氣,華北、黃淮一帶氣溫將略有回落,但晴熱依舊;今夜開始到明天,南方的降雨會迅速發展增多,並伴有強對流天氣,恰逢返程高峰,公眾要做好防雨防雷的準備。

QQ圖片20170429164452_副本.jpg

  29日,天津天氣晴熱,全國第十三屆運動會首項比賽馬拉松開幕。

  我國的“五一”假期是在晴熱少雨的天氣中開場的,僅在新疆西部以及西南等地有雨水飄落。昨天,我國大部處于升溫之中,多地最高氣溫達到近期頂點,北方出現了大面積氣溫創新高的情況,華北、黃淮等地最高氣溫紛紛飆至30℃以上,尤其是京津冀及遼寧等地,14時部分地區的氣溫超過32℃,局地甚至超過34℃,紛紛打破4月最高溫歷史紀錄,迎來今年以來最熱的一天。

  盡管天氣熱得像夏天,但實際上還沒到真正入夏的時候。由于冷空氣正在醞釀當中,氣溫短暫飆升一波之後,降溫馬上就要開始。預計今天,在北方大部以及降水發展的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西部等地都會有降溫出現;而到了明天,降溫范圍會更廣,從內蒙古中部偏南一直到江南大部地區,氣溫都將有所下滑,所以公眾要注意隨時關注當地氣溫預報,及時增減衣物,以防著涼感冒。

  今天,北方大部維持晴或多雲的天氣,華北、黃淮一帶氣溫將略有回落,但晴熱依舊;新疆北部降水會明顯增加;南方的降雨主要集中在貴州、湖南等地。中央氣象臺預計,新疆西部和沿天山地區、貴州東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廣西北部等地有中雨,部分地區大雨。新疆、內蒙古西部、黃淮東部等地有4-6級風,其中新疆山口地區風力可達7級。公眾仍要做好防火、防曬和補水的準備,出行及戶外活動時仍需打遮陽傘、戴太陽鏡等。

“五一”返程將遭遇降雨降溫 江西廣東局地暴雨

  今天夜間開始到明天白天,由于冷空氣的到達,南方的降雨會迅速發展增多。中央氣象臺預計,江淮西南部、江南大部、華南中北部、貴州東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廣東北部、廣西東北部、貴州東南部、湖南南部、江西東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等地有4~6級偏北風。現在這個時節,南方的降水大多伴隨著強對流天氣,提醒南方的朋友在假期最後一天的返程高峰時期,一定要帶好雨具,做好防雨防雷的準備,駕車出行必須謹慎慢行,注意交通安全。

  隨著冷空氣逐步東移,預計5月1-4日,新疆、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東北地區等地將會自西向東刮起4-6級風,氣溫也會先後下降4-6℃,局地8-10℃;1-3日西北部分地區還可能會出現沙塵天氣。天幹物燥,除了要注意防曬補水之外,外出燒烤露營的時候也要注意用火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專家提醒:強雷電天氣切忌持金屬物在室外停留
    大連一位氣象節目主持人出鏡錄制節目時遭遇雷擊,險些受傷。專家提醒,強雷電天氣切忌持金屬物在室外停留。
    2017-04-25 18:47:52
  • 五一假期北京天氣晴好 明天氣溫33℃再創新高
    預計今天(28日)北京晴天為主,最高氣溫30℃。明天最高氣溫可達33℃,將創今年氣溫新高。五一小長假期間北京都將保持晴間多雲的好天氣,適合戶外活動,但白天紫外線照射強,戶外活動需注意補水防曬。
    2017-04-28 09:16:23
  • 世界氣象組織預測:厄爾尼諾又要來了
    世界氣象組織27日預測,今年年中到年末形成厄爾尼諾的概率約為50%至60%。繼2015-2016年全球出現強厄爾尼諾事件後,這個對全球氣候産生重要影響的現象很可能又要卷土重來。
    2017-04-28 10:14: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降雪
    瑞士降雪
    瞭望星空
    瞭望星空
    歡樂“五一”
    歡樂“五一”
    港珠澳大橋隧道即將合龍
    港珠澳大橋隧道即將合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6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