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客戶端不能成為低俗直播的“流量掮客”
2017-04-19 08:40:3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經過三個多月的跟蹤調查,發現個別較有影響力的新聞客戶端竟然成了低俗直播的入口。比如,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今日頭條客戶端會不定期地推送一些直播秀連結,點開連結,就會進入一個叫“火山直播”的直播板塊,這裏面大量女主播穿著性感暴露。(據央視新聞)

  2016年開始,我國網絡直播出現爆炸式增長。相關數據顯示,國內已有300余家企業提供互聯網直播平臺服務,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3.44億。然而,作為新經濟形態的一種,網絡直播在蓬勃發展的同時,各種亂象也隨之而來。一些平臺直播低俗色情內容,更是突破了道德底線與法律紅線,污染了網絡空間。

  對此,國家相關部門持續整治打擊,效果明顯。但在利益誘惑之下,網絡直播中的低俗亂象並未絕跡。甚至,個別比較有影響力的新聞客戶端,也成了低俗直播的“流量掮客”。以今日頭條為例,其日活躍用戶量已突破5000萬。面對如此龐大的用戶群體,如果企業罔顧社會責任和社會效益,為低俗直播提供入口和通道,必然會給社會公序良俗帶來指數效應的衝擊。

  無利不起早。個別新聞客戶端長期為低俗和涉黃直播提供入口和通道,背後恐怕依然是個錢字。業內知情人士張先生説,涉黃女主播得到了一些直播平臺的默許,因為大尺度直播可以迅速為平臺聚攏人氣,人氣越高,主播收到的禮物就越多,而平臺的收益也就越高。在豐厚利潤的刺激下,平臺監管員自然也就成了擺設,而為其提供連結入口和通道的新聞客戶端也就把社會責任置之腦後了。

  杜絕網絡低俗直播,固然需要補齊監管短板。比如,一些涉黃直播平臺會不斷變換馬甲來逃避監管和打擊。對此,網信監管部門責無旁貸。另一方面,為低俗直播提供入口的新聞客戶端,也應該反省一下自身的企業文化和社會責任等價值追求。

  誠然,許多互聯網企業是靠技術發家的,但卻不能以技術原因和用戶選擇作為借口,逃避企業本身對低俗內容的監管和過濾責任。一些新聞客戶端雖然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媒體,但卻具有典型的新聞分發屬性。而且即便直播的節目不屬于新聞産品,也依然是網絡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這一點上説,相關企業理應負起培育健康文明的網絡文化的社會責任,防止低俗內容通過企業的連結入口分發出去。

  某新聞客戶端的負責人之前曾表示,“企業都要有社會責任感,我們要做對社會有益而不是有害的事。”但從央視新聞的報道來看,為低俗直播提供入口,並不是對社會有益的事。更何況,這些低俗內容還可能直接毒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希望相關新聞客戶端面對利益的誘惑,能夠踩踩剎車,真正反思社會責任,切實加強自律,莫讓網絡直播變成低俗的代名詞。(評論員李洪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網絡直播可能是“桃色陷阱”
    近日,在“渝安二號”專項行動中,重慶市巴南警方破獲一起通過網絡直播以充值會員的方式進行詐騙的案件,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7人,涉案金額700余萬元。在聊天過程中女主播繼續引誘受害人充值,謊稱可以看女主播直播的視頻,受害者通過網頁上呈現的充值入口進行充值。
    2017-04-19 04:41:35
  • 群眾可視頻報警直播案發現場
    接警員確認是有效警情後,與這名路人建立視頻連接,指揮中心根據現場情況,就近派出3組警力,及時將“犯罪嫌疑人”制服。通過“網絡110”報警平臺,阜新警方能夠第一時間獲取案發現場的音視頻資訊、感知案發現場態勢,及時有效地固定現場證據,震懾違法犯罪。
    2017-04-19 04:21:35
  • 交警直播執法成網紅:靚仔騎這麼靚的車有牌有證嗎?
    韶關市交警支隊向媒體通報,該市交警首次選擇“在鏡頭下執法”的直播形式,現場曝光無牌無證、亂停亂放、闖紅燈、不戴安全頭盔等典型交通違法行為,向廣大市民倡導安全文明出行風尚。
    2017-04-17 10:58: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3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