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峽船閘提前19年達設計通過能力
2017-04-19 08:3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船舶正經三峽升船機通過三峽大壩 新華網 張道營 攝

  新華網武漢4月19日電(張道營)三峽船閘自2003年通航至今,累計通過量超過10億噸、旅客1174萬人,年通過量從初期的3430萬噸到2011年突破1億噸,提前19年達到設計通過能力,2016年達到1.3億噸,超過設計通過能力約30%。

  這是記者近日跟隨“黃金水道 綠色航運”主題採訪團,在三峽大壩採訪時了解到的。

  三峽船閘建築物主要包括雙線五級船閘主體段、上下遊引航道和上下遊導航靠船設施。三峽船閘分為南、北兩線,船閘主體段結構總長1621米,每線船閘由六個閘首、五個閘室組成。

  三峽船閘管理處處長徐祖亮介紹,為了最大程度提升三峽的通航能力他們已經使出了“洪荒之力”。記者在五級船閘現場看到,船舶正有序排隊通過船閘。

  除了五級船閘,升船機也是船舶通過三峽大壩的重要方式。三峽升船機管理處處長鄭衛力形象地比喻為,“大船走‘樓梯’,小船坐‘電梯’”。

  2016年9月18日三峽升船機順利投入試通航,按照“安全第一、以試為主、建管協調、各負其責”的原則,開展試通航及通航保障工作。

  數據顯示,三峽升船機試通航至4月9日18時,共運作1043廂次,通過船舶1050艘次,通過旅客12861人次,通過量31.17萬噸,平均歷時約65分鐘。

  記者在三峽升船機上採訪時發現,升船機是個龐然大物,提升重量為1.55萬噸,相當于20萬人的重量,船廂有效尺寸為120m×18m×3.5m(長×寬×水深),最大提升高度可達113米。如此巨型的設備運作起來卻十分平穩,船舶從頂部到達航道僅需要10分鐘左右時間。

  在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副局長陳冬元看來,三峽是長江黃金水道的白金航段,而船閘及升船機是三峽樞紐對社會開放的通道,也就成了安保的重中之重。

  對此,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組織採取過壩船舶遠端監視、動態管控、安全預警等措施,對過閘危險品船舶100%安全檢查,對其他船舶不低于5%的抽查。2016年檢查過閘必檢船舶8310艘次,其中危險品5692艘次、過升船機船舶236艘次;檢查其他過閘船舶2382艘次;處理謊報、瞞報過閘的不誠信行為船舶13艘,並對安全檢查不合格船舶進行過閘前安全整改。

  生態環境保護也是三峽通航不容忽視的問題。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不斷開展船舶防污染檢查、船舶油污水接收處理檢查、船舶垃圾接收處理檢查,對危險品船舶航行動態進行全程監控,在關鍵水域建設船舶防污染溢油應急設備庫,定期開展船舶防污染應急演練,實行水上巡航救助一體化。

  並且,還組織清理、拆除三峽壩上支汊河網箱養魚;開展打擊非法採砂專項行動,清理、停業砂石料作業碼頭;清理引航道捕魚等。

  三峽大壩建成後,峽谷河段原有的水流急、泡漩多的惡劣流態明顯改善,消除了川江歷來不能夜航和只能單向通航的河段。

  蓄水之後,交通運輸部更是進一步加快了長江幹線船舶標準化進程,船型大型化、專業化趨勢明顯,過閘單船噸位、主尺度明顯增加。

  相關數據顯示,過閘貨船平均噸位已由三峽船閘運作初期2003年的1040噸提高到2016年的4236噸。從過閘船舶噸位構成上來看,2008年以來,3000噸以上過閘船舶增長迅速,尤其是5000噸以上船舶最快,目前5000噸以上船舶所佔比例已經接近四成。

  隨著航道條件改善及船舶標準化進程推進,三峽通航的壓力也變大不小。

  徐祖亮介紹,三峽過閘運量已經提前19年達到2030年的設計通過能力,船閘已處于飽和運作狀態。2016年在無船閘停航檢修、無持續性大洪水影響的滿負荷運作情況下也只能達到1.3億噸,挖潛空間有限,船舶待閘已成為常態且日益加劇。

  然而,通過船型標準化、檢修快速化及綜合運輸分流等挖潛措施,已經很難滿足快速增加的通航能力需求。記者了解到,為徹底解決三峽通航能力,修建新船閘已進入初步論證階段。

  相關閱讀:

  荊江航道整治工程堅持生態優先 江豚較開工前增加15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550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