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公眾5日晚可賞浪漫天象:月“合”恒星畢宿五
2017-02-03 13:14: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3日電(記者 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一輪凸月6日將“合”恒星畢宿五。如果天氣晴朗,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5日晚觀賞到這幕浪漫的星月童話。

  月合恒星時,月亮和恒星在視覺上很靠近,無論對于觀賞還是攝影都是很有特點的天象。

  天文專家介紹,畢宿五是金牛座的主星,位于金牛座的牛角頂,是一顆距離地球約65光年的巨恒星。由于其內部的氫已經耗盡,畢宿五已是一顆紅巨星,靠燃燒氦來繼續維持發光發熱。畢宿五是我國古代四大航海之星之一(其他三顆是軒轅十四、心宿二與北落師門),是肉眼可見天空中最亮的20顆恒星之一,亮度0.9等左右。因此,“月合畢宿五”可謂是星月交相輝映。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表示,雖然6日淩晨兩者的角距離更近,但它們還在地平線以下,無法觀測到。我國的理想觀測時間為5日晚。

  “感興趣的公眾當晚面向東南方天空,農歷正月初九的凸月高挂天宇,熠熠生輝,在月亮的東邊不遠處,微微發紅的畢宿五星與它相伴。星月相依,交相輝映,競放光芒。如果周圍環境足夠黑暗的話,二者近距離爭輝的畫面清晰度會更高。”趙之珩提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橫生一面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橫生一面
    美髮師“玩火”拉直頭髮
    美髮師“玩火”拉直頭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0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