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汽車跑得又快又穩——解析一汽改革發展的黨建密碼
2017-06-29 12:02: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6月29日電 題:讓汽車跑得又快又穩——解析一汽改革發展的黨建密碼

  新華社記者張建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近年來探索利用制度剛性牽動具體工作,構建黨建與績效工資掛鉤等制度體係,使黨建“軟指標”變成“硬杠杠”,破解一段時間以來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讓黨的領導融入到企業管理的各個環節,成為助推企業改革發展的強力引擎。

  黨建“軟指標”變成“硬杠杠”

  “過去,黨建工作定性的多,定量的少。如今不一樣了,黨建也像生産經營一樣可以量化考核和掛鉤績效。”一汽解放公司黨委副書記劉延昌説。

  劉延昌所提到的考核,就是黨建KPI(關鍵績效指標)考核。從2015年開始,一汽將黨建KPI和生産經營考核任務同時向基層黨組織下達,到年底同步實現與績效工資的掛鉤。

翻開考核清單,記者發現小到黨費收繳、組織生活會參與,大到明確員工思想動態管理和商業賄賂治理都有涵蓋,以往不能量化的黨建“軟指標”變成“硬杠杠”。

  以一直比較難以量化的員工思想動態為例,考核細化為形成三級思想動態管理網絡、及時針對傾向性問題進行處置、每月報送員工思想動態三個條目,三個條目對應不同的目標值和分值,不達標就會被扣掉0.2-0.4不等的分數。

  一汽組織人事部部長陳輯説,黨建由于無法量化,存在不同程度弱化現象。如今,通過黨建KPI考核指揮棒,生産經營幹得再好,績效也只佔70%,黨建還要佔30%。

  一些基層黨支部書記和普通黨員表示,考核帶來了壓力,但也激發了動力,現在大家正在積極圍繞一汽改革發展想辦法出主意,幹部群眾精氣神越來越足了。

   “標準化”助推支部“強起來”

  去年,一汽技術中心和一汽轎車下屬的兩個黨支部成立臨時聯合黨支部,對奔騰B30上市後出現的技術問題進行了聯合攻關。“以前雙方推諉扯皮的多,現在黨支部牽頭,共同解決問題。”一汽技術中心發動機機械開發室黨支部書記蔣文虎説。

  這種轉變是黨支部標準化的建設成果。在一汽,黨支部無論大小均是“五臟俱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全年計劃、重點攻關項目等全部上墻,黨支部有固定會議場所,形成了一個個莊重的黨建陣地。

  一汽轎車公司産品部黨總支副書記于海洋説,這樣可以減少組織生活會的隨意性,最大限度提高活動品質。

  與此同時,一汽在基層黨支部廣泛推行標準化微黨課制度。微黨課一般最長半小時,黨支部每月要舉辦一次,大政方針和生産經營都涉及。目前,一汽已有800多位小教員和186個微黨課課件。

  一汽鑄造一廠生産行銷部黨支部書記蘇再超説,微黨課增強了大家的參與度,也更能觸動黨員思想。

  一汽還積極為黨支部發揮引領作用搭建比學趕幫的平臺,持續舉辦“提質降成本,崗位展風採”主題實踐活動。2016年,這項活動節約創造價值超過5000萬元。

  動真碰硬重塑風清氣正

  前些年,一汽在汽車銷售、資源配置領域腐敗問題多發,一些企業領導人被嚴肅查處。近年來一汽動真碰硬,重點推進“同業經營、關聯交易”整治、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和“三重一大”制度建設,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全力還企業以清風正氣。

  一汽明確“三重一大”相關事項必須由公司黨委常委會審議,並寫入集團和各級企業公司章程。在問題較大的行銷管理領域,相關制度就制定了101份。

  同時,一汽還建立了廉潔合同和“黑名單”制度,對與一汽業務往來過程中出現違反廉潔合同約定行為甚至引起一汽人員職務犯罪的,將被列入一汽“黑名單”實施業務禁入處理。

  在加強制度建設的同時,一汽還以反面教材為鏡鑒。一汽紀委副書記劉亦功説,一汽是特大型企業,反腐倡廉抓住關鍵少數尤為重要,而最有效的教育就是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翻開一汽領導幹部黨規黨紀知識考題,記者發現考題不僅有對于相關法規的條文考查,還設定了一汽和汽車行業採購、銷售等關鍵崗位和內部腐敗典型案件的情景測試。“這樣做,讓考試真正發揮了入腦入耳入心的作用。”劉亦功説。

  此外,一汽實現了對二級和三級公司巡視全覆蓋。一汽解放青島汽車有限公司、啟明公司在巡視推動下,實現了多年未曾有的大幅盈利。

  數據顯示,十八大以來,一汽共查處違紀違法案件142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17人。

  一汽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平説,一汽將繼續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敢于並勇于動真碰硬,用嚴的制度和措施讓企業風更清氣更正,為改革發展提供強大政治動力和組織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3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