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藥法等一批新法新規7月施行
2017-06-29 11:50: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中醫藥法等一批新法新規7月施行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鬱瓊源

  中醫藥法正式施行,政府減稅降費力度持續加大,維護殘疾人權利有規可循……一批新規將從7月起施行,惠及我們生活的諸多方面。

  加強對中藥材生産流通全過程監管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7月1日正式施行。法律規定,國家制定中藥材種植養殖、採集、貯存和初加工的技術規范、標準,加強對中藥材生産流通全過程的質量監督管理,保障中藥材品質安全。

  法律明確,國家鼓勵發展中藥材規范化種植養殖,嚴格管理農藥、肥料等農業投入品的使用,禁止在中藥材種植過程中使用劇毒、高毒農藥,支援中藥材良種繁育,提高中藥材品質。

  此外,法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中醫醫療機構建設納入醫療機構設置規劃,舉辦規模適宜的中醫醫療機構,扶持有中醫藥特色和優勢的醫療機構發展。社會力量舉辦的中醫醫療機構在準入、執業、基本醫療保險、科研教學、醫務人員職稱評定等方面享有與政府舉辦的中醫醫療機構同等的權利。

  減稅降費新舉措惠及民生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7月1日起,將增值稅稅率由四檔減至17%、11%和6%三檔,取消13%這一檔稅率;將農産品、天然氣等增值稅稅率從13%降至11%。同時,對農産品深加工企業購入農産品維持原扣除力度不變,避免因進項抵扣減少而增加稅負。

  同時,將商業健康保險個人所得稅稅前扣除試點政策推至全國,對個人購買符合條件的商業健康保險産品的支出,允許按每年最高2400元的限額予以稅前扣除。

  此外,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進一步清理規范涉企政府性收費的政策措施,包括清理規范工程品質保證金、清理規范政府非稅收入電價附加、暫免征收銀行業和保險業2項監管費、降低無線電頻率佔用費等6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等,上述措施自7月1日起施行。

  殘疾預防與殘疾人康復工作雙管齊下

  7月1日施行的《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規定,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工作應當堅持以人為本,從實際出發,實行預防為主、預防與康復相結合的方針。

  條例明確,各級人民政府應當按照社會保險的有關規定將殘疾人納入基本醫療保險范圍,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的醫療康復費用予以支付;按照醫療救助的有關規定,對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給予補貼,並對經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其他補充醫療保險支付醫療費用後仍有困難的給予醫療救助。

  對新能源汽車運作安全狀態進行監測

  商務部公布的《汽車銷售管理辦法》7月1日起施行。根據新規,汽車銷售將實現“三多模式”,即供應商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多種渠道進行銷售,經銷商可以同時經營多個品牌産品、為多個品牌汽車提供售後服務,消費者可以從多種渠道購買汽車、享受服務。

  同時,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規定》也將于7月開始施行。規定要求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對已銷售的全部新能源汽車産品的運作安全狀態進行監測,為每一輛新能源汽車産品建立檔案,跟蹤記錄汽車使用、維護、維修情況以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情況。

  大額現金交易報告標準降至5萬元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自7月1日起實施。辦法將大額現金交易的人民幣報告標準由“20萬元”調整為“5萬元”。

  辦法規定,對當日單筆或者累計交易人民幣5萬元以上(含5萬元)、外幣等值1萬美元以上(含1萬美元)的現金繳存、現金支取、現金結售匯、現鈔兌換、現金匯款、現金票據解付及其他形式的現金收支,金融機構應當報送大額交易報告。

  同時,金融機構發現或者有合理理由懷疑客戶、客戶的資金或者其他資産、客戶的交易或者試圖進行的交易與洗錢、恐怖融資等犯罪活動相關的,不論所涉資金金額或者資産價值大小,應當提交可疑交易報告。

  證券期貨市場新規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

  我國證券期貨市場首部投資者保護專項規章《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7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了投資者分類、産品分級、適當性匹配等各環節的標準和底線,旨在讓投資者能夠買到與之風險承受能力相適應的産品,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根據辦法,向投資者銷售證券期貨産品或者提供證券期貨服務的機構應當在銷售産品或者提供服務的過程中,全面了解投資者情況,深入調查分析産品或者服務資訊,科學有效評估,充分揭示風險,基于投資者的不同風險承受能力以及産品或者服務的不同風險等級等因素,提出明確的適當性匹配意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中醫專家受聘俄醫科大學榮譽教授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兒科醫科大學27日授予聖彼得堡中醫院中方院長王朝陽榮譽教授證書,對中醫院在俄羅斯的發展做出肯定。
    2017-06-28 18:46:53
  • 解碼中醫
    用營養食療調整運動員的狀態,幾根銀針就能緩解藥物無法祛除的肌肉疼痛……這並非故弄玄虛,中國人強身健體的秘訣就蘊藏在幾千年的中醫藥中。
    2017-06-28 01:25:00
  • 助力中醫藥發展:開診所有望從審批改為備案
    我國58萬中醫藥衛生人員以往都經過了繁瑣的審批才獲得開診所的資格,今後有望只經過備案就能開辦。
    2017-06-23 17:24: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3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