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熊抱 特朗普盛情會莫迪究竟為哪般?
2017-06-28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6日在白宮會見來訪的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

  這是兩人首次會面。習慣了與他國領導人握手的特朗普當天頻頻和莫迪擁抱,還在白宮設晚宴招待莫迪。

  雖美印在氣候變化、貿易等領域存在不小分歧,但特朗普和莫迪當天在會面期間盡量淡化這些議題,而是強調兩國合作的重要性。

  白宮方面證實,美國政府已經批準向印度出售運輸機和無人機。盡管收到印方軍購“大單”,特朗普也不忘當面提點莫迪,希望看到美印經貿關係“更加平衡”。

  【頻頻熊抱】

  特朗普上臺以來,媒體記者多次捕捉到他在白宮與來訪外國領導人熱情握手的瞬間。然而,莫迪的風格明顯不同。

  按美聯社的説法,26日與特朗普于白宮玫瑰園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時,莫迪兩次“熊抱”特朗普。當天,特朗普先面對記者講話,發言過後向莫迪伸出手,而莫迪順勢抱住特朗普。莫迪講話完後又擁抱了特朗普。

  在即將離開白宮時,記者再次捕捉到兩人擁抱瞬間。

  26日,特朗普留莫迪在白宮共進晚宴。莫迪是自特朗普上臺以來第一個受此禮遇的外國領導人。

  【避談分歧】

  國際媒體注意到,特朗普先前就氣候變化議題公開批評印度,還曾下行政令拿關係到不少印度人生計的H-1B簽證項目“開刀”,但在特朗普與莫迪會面期間,這些“不和諧音符”均未唱主角,雙方似乎有意避談這些分歧。

  相反,特朗普大談他與莫迪的共同愛好,即通過社交媒體與網民直接交流。

  特朗普告訴莫迪:“我們兩個都是相信社交媒體的人,這樣做可以給民眾……直接聽取當選公職人員的機會,也讓我們直接聆聽他們的意見。”

  按美聯社的説法,特朗普在微部落格網站推特上有3280萬粉絲,而莫迪的粉絲數為3100多萬。

  對于兩國關係,特朗普和莫迪分別予以肯定。特朗普告訴媒體記者:“我要説,美印關係從沒有這般穩固。”莫迪則説:“我非常欣賞你為增強雙邊關係作出承諾。”

  【不忘敲打】

  白宮方面證實,特朗普政府已經為波音公司向印度出售C-17型運輸機的訂單“亮綠燈”,合同價值3.66億美元。印方還打算從美國訂購大約20架無人機。

  美國現在是印度軍火採購的主要賣家,據路透社報道,自2008年以來已與印方簽訂價值150多億美元的軍售大單。

  法新社報道,上世紀90年代,美印關係相對冷淡,但在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執政期間逐漸密切起來,印方開始尋求美國投資以及更加緊密的經貿往來。

  對于美印經貿往來,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忘敲打莫迪,稱希望建立“公平且互惠的”經貿關係,“重要的是,要取消美國産品出口至印度市場的壁壘,我方的貿易逆差也應該減少”。

  對此,莫迪回應,印度市場如今已更適于美方企業做生意。“我相信,如果把我提出的‘打造新印度’理念和特朗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理念相結合,我們的合作將更上一層樓。”(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 莫迪訪美:探索特朗普時代印美關係
    莫迪訪美:探索特朗普時代印美關係 
    2017-06-27 19:22
  • 特朗普會見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圖)
    新華社照片,華盛頓,2017年6月19日 (XHDW)(1)特朗普會見巴拿馬總統巴雷拉6月19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左二)和夫人梅拉尼婭(左一)歡迎到訪的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右二)和夫人洛雷娜·卡斯蒂略。
    2017-06-20 08:0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2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