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關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2012年11月14日 19:3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授權發布)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關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關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2012年11月1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並一致通過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提出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決定這一修正案自通過之日起生效。

    大會認為,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關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産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大會一致同意在黨章中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大會要求全黨同志更加深入地學習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完善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體制機制,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大會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長期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一道寫入黨章,有利于全黨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大會強調,全黨同志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黨歷經艱辛開創的這條道路、這個理論體係、這個制度,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奮力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大會認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堅持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大會同意將生態文明建設寫入黨章並作出闡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明確,有利于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重大課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項重大戰略舉措;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加強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客觀需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必然要求;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將這些內容寫入黨章,豐富了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內容,對全黨同志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全面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會認為,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我國過去30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把這方面內容寫入黨章,有利于全黨更加深刻地認識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

    大會認為,十七大以來,隨著黨的建設實踐發展,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正視黨面臨的考驗和風險,重視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整體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根據實踐發展,黨的十八大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新要求。適應新的形勢,全黨要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基本路線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切實做到求真務實,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加強對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大會同意把這些新成果、新認識、新要求充實到黨章關于黨的建設總體要求中,使黨的建設的主線、總體布局、總體目標更加完善,有利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大會認為,總結吸收近年來黨的建設的成功經驗,並與總綱部分的修改相銜接,對黨章部分條文作適當修改十分必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是廣大黨員應盡的義務;積極創先爭優,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是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任務;選拔幹部要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黨要更加重視監督幹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持原則,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把這些內容寫入黨章,有利于全黨同志堅持黨的指導思想、增強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有利于更好堅持公道正派的用人作風、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促進幹部健康成長;有利于推動幹部隊伍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進一步提高各方面素質,更好發揮表率作用。

    大會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黨同志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進一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