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字斟句酌”寫下黨心民意
2012年11月13日 22:49:5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李自良 吳晶 熊爭艷 傅勇濤)“報告第35頁,最後一段,關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述,為了便于大家記住,建議作進一步凝練。”指著報告,今年66歲的十八大代表、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華華一字一句地念著。

    這是8日下午,記者在廣東代表團第一組討論審議十八大報告現場看到的場面。

    連日來,十八大代表對報告進一步修改完善提出意見建議。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截至13日,各代表團文件組都在加緊梳理、歸納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這些意見建議涉及報告的方方面面,有的側重在報告內容的增減,有的則集中于文字表述的規范。

    雲南代表團文件組工作人員余春祥説,代表提出的每一條修改意見或建議,我們都會登記在案,逐條整理,毫無遺漏地上報大會相關部門。

    “因為報告的重要性和嚴肅性,每提一條意見建議我們都應深思熟慮、字斟句酌、反覆推敲。”來自四川的一位十八大代表對記者説。

    記者從各代表團了解到,十八大代表提出的很多意見建議富有針對性、建設性,顯示出較高水準和深入思考。如,針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有代表建議刪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這句話中的“更加定型”,因為“生産力與生産關係是不斷變化相互作用的結果”;針對“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有代表提出增加“重視生態文明立法工作”,因為“生態文明建設最終要靠制度、法制來保障”。針對“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有代表建議增加“廣泛開展進取精神、感恩心態教育”……

    十八大代表、雲南臨滄市委書記楊洪波提出的建議是在十八大報告中增加“深化農村産權制度改革,依法落實農民財産權利”的內容。

    近年來,在推動實施“城鄉居民收入倍增計劃”過程中,楊洪波意識到,要實現農民財産性收入增加,必須使農民“將自己的財産資産化,從而實現農村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

    “事關黨和國家發展走向,大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碰到關注的問題,熱烈異常,碰到有分歧的意見,也不回避。”十八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學校長、中科院院士張傑説。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説,來自方方面面的黨代表,從不同角度為黨和國家出謀劃策,有利于最大限度地集中智慧、凝聚共識,有利于黨的政策方針更好地貫徹落實,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重要體現。

    十八大代表、天津南開區向陽路街道昔陽裏社區黨總支書記王月華説,經過這樣嚴謹而細致的程式産生的十八大報告,順應國情民意,集中全黨智慧,一定會得到群眾的支援與擁護。

分享到:
( 編輯: 錢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