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團結是大局 團結是力量
2012年11月13日 21:43:0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慎海雄)“萬人萬雙手,拖著泰山走。”過去10年的輝煌成就,生動地闡釋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奇跡的奧秘--“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團結就是大局,團結就是力量。全黨同志要用堅強的黨性保證團結,用共同的事業促進團結,自覺維護全黨的團結統一,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促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大團結。

    在科學發展的征程上,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戰勝一場又一場挑戰,實現了一步又一步的戰略部署,成就了一個古老民族永不停歇的前進腳步。10年間,從英勇抗擊非典到沉著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從驚天泣地的汶川、玉樹抗震救災到戰勝冰雪水旱等各種自然災害,從無與倫比的北京奧運會到成功、精彩、難忘的上海世博會--“中國道路”,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正如江西團代表鄧保生所説,“中國聲音”更加嘹亮,中國形象更加高大,中國責任更加彰顯。

    面向未來,我們前進的道路依然不平坦,“發展起來之後的問題不比發展時少”。但是,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一個得到億萬人民群眾衷心擁護的政黨團結帶領人民奮勇向前的步伐!

    “眾人同心,其利斷金。”古人對團結的闡釋,至今仍是真理。團結就是大局、團結就是力量。所謂大局,就是全局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黨員領導幹部要把團結作為做好全局工作的關鍵,用團結凝聚力量,自覺維護大團結、鞏固大團結、加強大團結、促進大團結。

    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組織起來就有力量。”在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今天,我們唯有把全體人民進一步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團結起來,形成最廣泛的團結力量,真正做到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才能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黨的凝聚力,是維護大團結的主心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當前,我國正處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任務十分繁重,矛盾易發多發。在這樣的背景下,尤其要用堅強的黨性保證團結,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始終使我們黨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心骨。“黨有凝聚力,全社會就有凝聚力;黨有戰鬥力,人民群眾就有向心力、自覺跟黨走,從而保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順利推進。”潘敏代表説,黨的團結統一,是我們黨的事業充滿蓬勃活力、得到人民群眾衷心擁護的重要前提。

    共同的理想信念,是實現大團結的最大公約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中華民族奮力前行的燈塔,是全體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在共同理想信念的召喚下,我們要繼續鞏固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促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大團結。”黃坤明代表説,我們要繼續全面把握科學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更加自覺更加深刻地理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聚全社會力量為共同理想而奮鬥。

    執政為民,是實現大團結的力量之源。“積力之所舉,即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即無不成也。”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為民謀利作為重大政治責任,不斷解決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始終是黨團結人民的力量之源。正如周國雄代表所説,要使人民群眾堅定自覺地跟黨走,與黨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就必須讓廣大民眾過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確保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實踐反覆證明,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制定後,重在落實、在行動。“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這是一個關鍵。”從事黨務工作30多年的潘志純代表説,如果各級領導幹部身先垂范,就能帶動廣大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確保中央決策部署的順利實現。鞏固團結這個大局,需要黨員領導幹部風清氣正、執政為民。

    “中國很大,如果團結,大就是它的力量;如果不團結,大就是它的負擔。”境外有識之士曾經這樣評價。今天,一盤散沙的舊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在黨的團結帶領下,我們已經取得了歷史性輝煌成就;繼往開來,我們更要團結一心,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不懈奮鬥、艱苦奮鬥、頑強奮鬥。美好的未來,一定屬于堅強團結的中國人民。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