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裏程碑·新起點
2012年11月14日 16:57:0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新華社記者)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大14日勝利閉幕。這次盛會是中國改革開放、實現民族復興道路上的一個重要裏程碑,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征程中的新起點,對世界發展也將産生重要影響。

    “中共十八大對中國及世界具有重大意義,”南非共産黨國際關係書記馬特哈科13日説。他指出,十八大是在世界處于關鍵時期召開的,不僅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還為中國科學發展指明瞭方向。兩個翻一番目標在西方國家經濟下行情況下對世界意義尤為重大。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季塔連科説,十八大無疑將成為中國發展道路上的新裏程碑,中國的發展依然充滿機遇,相信“中國制造”會繼續給世界帶來驚喜和福祉。

    “我毫不懷疑中國將繼續發展,從一個成功走向另一個成功,”烏拉圭前總統胡利奧·桑吉內蒂説。他強調,十八大報告提出將堅定推進改革開放,這將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使得“中國在國際市場上具有更強的競爭力”。

    美國著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羅迪認為,中國是金融危機之後全球經濟復蘇的“火車頭”,中國經濟在十八大之後繼續保持較快增速,給美國和其他國家都能帶來正面溢出效應。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在一篇社論中説,十八大標誌著中國發展進程中一個極為重要的裏程碑,將為中國開創新格局。“中國新領導層將為中國經濟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並領導中國繼續以積極而負責的大國姿態,在國際社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十八大承載了人們許多期待和願景,”英國康橋大學國際關係史教授喬納森·哈斯拉姆説。

    “九萬裏風鵬正舉”。中國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十八大繪就的發展藍圖,將惠及全體中國人民,也將影響整個世界。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