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微博時代"的黨代會:讓網絡更多釋放"正能量"
2012年11月14日 07:22: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閱讀提示】

    互聯網是影響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社會信息化、資訊網絡化,成為時代的鮮明特色。在這一趨勢之下,讓網絡更多釋放“正能量”,無疑是一道需要求解的社會管理課題。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加強和改進網絡內容建設,唱響網上主旋律。會議期間,網絡建設的方法與路徑成為代表們熱議的話題。

    “微博時代”的黨代會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國網民數量達到5.38億,互聯網普及率為39.9%,中國成為“世界上網民最多的國家”。

    有人説,十八大是“微博時代”召開的第一次黨的代表大會。

    當2009年微博進入中國人視野時,恐怕很少有人會想到,僅僅3年時間,中國的微博用戶會快速增長到接近3億,以微博為代表的自媒體深刻地影響到了我們的生活。

    十八大召開前夕,人民網推出人民微博十八大專題,邀請多位十八大代表與網民線上交流;新華網打造的“代表微博群”,為125位代表開通了微博。微博成為代表與網民即時溝通交流的平臺。事實上,從論壇到部落格,從社交網站到微博,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通過新興傳播媒介,來獲取與十八大有關的資訊。

    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蔡奇代表説:“互聯網的發展,尤其是這兩年自媒體的發展對社會産生了深刻的影響。互聯網是個新的傳播工具,本身沒有標簽,不能認為它是洪水猛獸,也不能隔網喊話,而應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

    “網絡已經成為輿論監督和社會管理的新陣地,我們應該積極建設利用好這塊陣地,發揮網絡的‘正能量’。”湖南紅網董事長舒斌代表説。

    “蝴蝶效應”挑戰公共管理

    在信息技術的推動下,公開透明成為最顯明的時代特徵之一。

    黑龍江教育出版社社長、總編輯丁一平代表説:“互聯網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未知依然大于已知。全國有5億多網民,他們每天的所見所思所想都是我們應該關注的,也是應該加強引導的。”

    網絡是社會輿論的放大鏡和擴音器。在網絡輿論場中,事件發展的方向往往是難以預料的,一些社會管理的漏洞經過放大,隨時都可能成為大范圍關注的熱點。

    重慶日報記者羅成友代表説,自媒體準入門檻低,更加平民化、個性化,一方面使人們表達訴求的渠道更加多樣,另一方面也使得資訊真假難辨。經常是因為一個局部微小的問題,在網絡輿論的發酵下,成為“龍捲風”,産生巨大的衝擊力,挑戰公共管理,這也被稱為“蝴蝶效應”。

    針對資訊在傳播過程中的失真問題,舒斌説:“網絡輿論之所以能夠快速形成並擴散,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資訊的不對稱,先入為主,引發猜測,也很容易被人利用,導致謠言滿天飛。”

    學習在網絡上發出聲音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以擴大有序參與、推進資訊公開、加強議事協商、強化權力監督為重點,拓寬范圍和途徑,豐富內容和形式,保障人民享有更多切實的民主權利;又提出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渠道等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要求。在今天這個時代,都不能離開網絡。

    羅成友説,當前要提高熱點問題的反應速度和應對能力,避免謠言擴散。必須第一時間,利用權威、主流媒體的作用,澄清事實,還原真相。

    “現在人們的表達願望越來越強烈,我們更應該主動回應網絡上的關切,回應民眾訴求。”河北保定市委書記許寧代表説:“在這種利益訴求多元的輿論生態下,我們應該從長遠處著眼,尋找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短期效益和長遠利益的平衡點,既維護個人表達的權利,又捍衛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

    “中國5億多網民已經成為一個龐大的社會群體,其中大多數是年輕人,代表明天,代表未來。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就應該將網絡納入整個社會的管理。不僅媒體、政府要主動學網、用網,廣大黨員幹部都應該學習在網絡上發出聲音,讓理性的聲音成為主流。”蔡奇説。

    近年來,我國在利用網絡創新社會管理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各地結合實際推出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電子政務平臺,便捷溝通、清新表達、貼近群眾,收到良好的社會反響。

    2009年,江蘇沭陽縣委巧借百度沭陽吧置頂設立“縣委書記網絡會客廳”主題帖,組織縣鄉機關“一把手”上網“曬太陽”,實名跟帖回復網民意見。目前點擊量突破2450萬次、網民發帖量23萬多個、解決網民反映問題7萬余件。沭陽縣委書記蔣建明代表説:“運用網絡創新社會管理,要學會用新思維和表達來回應網民的關切,關鍵是要解決他們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

    “我們要有雅量、有勇氣,通過互聯網了解真實民意、傾聽不同聲音,會從網絡中學習,也要能經得起‘拍磚’,容得下‘吐槽’。”蔡奇説。

    于洋 周舒藝 王偉健 白龍 侯琳良

分享到:
( 編輯: 周楚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