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聯合國機構負責人認為十八大釋放的信號令世人鼓舞
2012年11月14日 12:06:1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揚·埃利亞松、聯合國拉美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副執行秘書哈姆多克近日分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他們認為,中共十八大確定的一係列政策方針釋放了令世人鼓舞的信號,不僅有利于中國的長遠發展,而且具有重要的國際意義。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埃利亞松在迪拜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會議期間接受專訪時説,中共十八大積極倡導生態文明建設,提出努力建設美麗中國,釋放了令世人鼓舞的信號,這不僅有利于中國的長遠發展,而且具有重要的國際意義。

  埃利亞松説,當今和未來世界,各國聯繫日益密切,任何一個經濟體都不可能單獨推動世界發展,也不可能置身全球利益之外。資源緊張、環境惡化、經濟危機等重大全球挑戰,需要各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通力合作共同應對,唯有找準國際關切與本國利益的結合點,才是問題的真正解決之道。

  他説,中共作為中國執政黨,在指引未來中國發展方向的十八大報告中大力倡導生態文明建設,不僅關係到中國人民的未來福祉,也體現了對世界生態安全負責任的態度,是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中國致力于本民族永續發展的信號非常令人鼓舞,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埃利亞松説:“中國正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之一,發展中的資源需求可想而知,在這一背景下,中國領導人提出節約資源、保護土地、改善生態,就更為難能可貴。一個尊重和順應自然、著眼長遠發展的社會,才是一個強大的社會。”

  聯合國拉美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上月剛剛對中國進行了工作訪問,中國的發展成就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在接受專訪時説,當前中國正經歷深度的社會結構調整,中國提出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置于發展戰略的中心位置,“這非常重要”。

  巴爾塞納説,中國和拉美可以相互借鑒各自在可持續增長、減貧、縮小貧富差距以及消除社會不平等現象等方面取得的經驗。

  巴爾塞納説,隨著新興經濟體呈現強大增長活力,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和拉美髮展中國家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她強調,中國未來擴大內需,提升民眾消費力,對拉美而言是個重大機遇,拉美國家加強同中國的合作具有戰略意義。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副執行秘書哈姆多克在接受專訪時説,非洲對中共十八大十分關注,並期待與中國加強合作。他指出,過去數年來,中國在各領域的發展舉世矚目,中國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惠及非洲,非洲期待中共新的領導集體將進一步促進中國和非洲的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哈姆多克説,當今世界格局正在發生變化,中國的發展對非洲來説至關重要。長期以來,中國一直致力于支援非洲的能源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在整個非洲大陸,你幾乎都能見到中國參與的基建項目,這些項目對非洲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哈姆多克表示,過去幾十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正確和強有力領導下,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共十八大將對中國的未來産生重大影響,非洲對中國的發展充滿期待。(綜合本社駐迪拜記者李志暉、宋宇;駐布宜諾斯艾利斯記者葉書宏、趙燕燕;駐亞的斯亞貝巴梁尚剛報道)

分享到:
( 編輯: 丁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