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中國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給世界帶來多重積極影響
2012年11月10日 15:53:1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中國聚焦)中國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給世界帶來多重積極影響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 程雲傑 劉劼 蔡敏)中共十八大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人們認為,這次會議的重大效應將在未來八年隨著各項措施的落實而逐步釋放,世界將感受多重影響。

    多倫多證券交易所高級副總裁恩加達·查德認為,這次大會向世界傳遞了利好消息。長遠來看,中共領導人改善民生的措施將會擴大中産階級的規模,中國人的消費需求和消費能力將因此大幅攀升,為國際貿易帶來更多機會。

    城鎮化進程的加快還將令更多農村人口涌向城市,由此而帶動的基礎設施建設將會刺激全球商品市場,特別是原材料市場的需求。

    根據中共的願景,中國將在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中國經濟的發展方式將得到轉變,發展中的平衡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從全球角度看,中國將成為一個更大的市場。

    十八大代表、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説,中國儲蓄太多消費太少、美國過度消費儲蓄不足,是當前世界經濟不平衡的兩個側面。通過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中國承擔起發展中大國的責任,將為全球經濟的再平衡和復蘇作出貢獻。

    雖然屆時中國有望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是中國每人平均收入仍然還只是全球平均水準。按照世界銀行的排名,2011年中國以每人平均4940美元在213個經濟體中排名77。去年的全球平均水準是9491美元。

    張宇燕認為,未來中國仍需要花很大精力來解決在生産力相對落後的情況下如何提高中國人的生活品質。

    阜陽市潁州區種糧大戶、新豐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葛浩新是來自基層的十八大代表。他認為,種好糧食就能為建成小康社會和世界經濟作出貢獻。“隨著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援農村的方針得到落實以及創新型社會的發展,我相信農業科技對糧食生産的推動作用肯定會越來越大,糧食豐收將不僅解決中國人的吃飯問題,還將對穩定全球糧價發揮更大的作用”。

    與會代表們認為,隨著每人平均收入的增加,環境、社會責任成本的提升,單純依靠廉價勞動力將難以續寫中國制造的奇跡。如果中國能夠落實科技創新體制的各項措施,如期在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之列,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上的競爭力會增強,它的低成本優勢將向其他新興國家轉移。

    中共描繪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藍圖不僅涉及了經濟指標,而且對民主、科技創新、文化軟實力、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方面的發展也提出了要求。

    張宇燕認為,這一藍圖旨在增強中國的整體實力,中國在資金、技術、市場、人力方面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將會增強,在構建和促進和諧世界方面也會成為一支更為重要的力量。

    他説:“由發達國家主導的現行國際秩序並非中性的,它更有利于體係的制定者。隨著中國實力的強大,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訴求將逐漸融入新的國際秩序中。”

    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威廉·拉特利夫認為,中共實現小康社會的主要挑戰在于如何穩步推進經濟、政治和社會領域的各項改革。解放思想、遏制公權、權力透明、擴大人民與社會團體對政策制定和公共事務的參與都是值得海外關注的方面。

    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指出,新一代中共領導人必須確保未來改革的可持續性,如果改革太快就會打亂中國發展的步伐,但是也不能太慢。

    拉特利夫説:“世界更期待一個穩步發展、改革張弛有度的中國。如果中國陷入社會動蕩或者重回1976年以前的僵化狀態,受害的將不僅是中國,還將殃及世界。”

    他認為,如果中共能夠妥善應對挑戰,兌現各項承諾,使人民的權利和自由能在未來8年得到更好的保障,它在處理國內矛盾中取得的成就將為其國際關係加分。

    “中國的發展其實有很多值得國際社會思考和借鑒的方面,比如集體主義精神、愛國意識、基于傳統哲學的和諧社會理念。對中國的執政黨來説,關鍵還是要依靠更多具體的成就贏得國際社會的認可和共鳴。”他説。(參與採寫記者許曉青 王子辰)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