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俞正聲代表:要依靠制度來管理領導幹部的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
2012年11月09日 23:06:5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速遞)俞正聲代表:要依靠制度來管理領導幹部的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 顏昊、許曉青、崔清新)中共十八大代表俞正聲9日表示,黨的領導幹部應該反對特權思想,一定要嚴格區分職務行為和非職務行為,要依靠制度來管理領導幹部的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

  出席中共十八大的上海代表團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體會議,討論胡錦濤的報告,並向中外媒體開放。

  在十八大召開前一個星期,俞正聲通過互聯網發布了一條微博:“職務給予我們的,不是權力是責任。應該時刻以黨的利益為重、以大局為重,不允許存在淩駕于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不允許存在淩駕于黨規黨紀之上的特殊黨員;反對特權思想,從內心深處將超越法律和制度的‘特殊’視為恥辱,為人民盡忠盡責、服務效力。”

  俞正聲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領導人一定要把職務行為和非職務行為分開。“比如説看戲,職務要求出席的和純粹自己觀看商業演出要分開,這恐怕就是平等意識的基本體現”。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嚴格執行領導幹部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既嚴于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搞特權。

  俞正聲説,在加強教育的同時,管理好親屬和身邊的工作人員根本上還是要依靠制度。他説,我們的組織部門已經有了重大事項申報制度,包括住房、有價證券等個人收入情況,每年都要申報。

  俞正聲説:“上海市第十次黨代會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希望通過制度建設建立一套完備的、便于群眾監督的辦法,這才是管好自己的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有效的途徑。”

分享到:
( 編輯: 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