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小記者對話十八大“部長團”:怎麼讓我們吃得安心
2012年11月10日 07:31: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11月9日,十八大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討論大會報告,並對中外媒體開放。圖為教育部長袁貴仁回答中國少年報小記者提出的問題。中新社發 廖攀 攝

    11月9日,十八大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討論大會報告,並對中外媒體開放。圖為《中國少年報》小記者採訪會議。中新社發 廖攀 攝

    “我現在不敢吃零食了!”

    9日下午,人民大會堂西大廳,北京和平裏第九小學六年級學生孫露源的一番話,把偌大會場內諸多部級官員都逗樂了。

    作為《中國少年報》採訪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小記者,孫露源和她的小夥伴們當天走進有“部長團”之稱的十八大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全體會現場,一臉稚氣卻又自信地在記者席第一排就坐。

    在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水利部部長陳雷、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文化部部長蔡武等代表先後發言後,會議主持人、國務委員馬凱宣布,這次開放式的會議進入記者提問時間。

    幸運的孫露源很快就得到了一個提問機會。

    “昨天胡爺爺的報告中説,要提高人民的健康水準。可是,前一段時間發生了一些學校午餐安全事件。有的學生喝了學校營養餐的牛奶後食物中毒,有的學生吃了食堂做的豆包後出現嘔吐、腹瀉、發燒的症狀。我們中小學生現在多數都在學校吃午飯,怎麼才能讓我們吃得安全放心呢?”

    別看年紀小,但小記者孫露源提問之尖銳絲毫不輸身邊的“大”記者們。

    她一鼓作氣地接著問道:“另外,我也愛吃零食,但我現在不敢吃零食了。因為我們在新聞中看到很多食品都出了問題。有的食品檢查出來細菌超標了,有的食品檢查出來色素超標了。這樣的食品為什麼能賣呢?我們怎麼才能吃到放心的食品?”

    認真聽完小記者提出的這個大問題,馬凱點將道:“教育部袁部長來了嗎?”

    很快有工作人員把話筒遞給了代表席中的袁貴仁。因為小記者是站著提問,袁貴仁也站起身來回答她的問題。

    “首先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提出。這個問題應當是全社會關注的一件大事。”

    袁貴仁説,各級政府和學校都努力地保證學生飲食安全。特別是我們按照中央要求實施了西部農村地區營養餐計劃,一共涉及2600萬學生。這項工程非常浩大,從食品採購到食堂建設再到食品加工和發放,應當説現在總體是好的。但確實有剛才説到的這種情況,有些地方發生了食品安全問題。

    他對孩子們承諾,我們對每個環節都進行了制度建設,管理細致到這個食品誰採購的、這個食堂誰負責的、這個食品誰發放的,也制定了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後的責任追究制度。學校和各級政府都花了很多功夫,我們會把這個事情做得更好,確保安全。

    而對于小記者抱怨的“不敢吃零食”,顯然並非教育部所能解決的問題。不過,袁貴仁還是耐心地盡量加以回答。

    “我們教育部門會和衛生部門、質檢部門、食品安全部門一起,把你説的這件事情,這件關乎每個孩子健康成長的事情,做深、做好、做細。謝謝你!”(記者 張朔)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