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民生永遠是最大的主題——中共將繼續“追逐”全民幸福
2012年11月10日 11:45:0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任沁沁 蔡敏)作為宗教界人士,被邀請列席中共十八大的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學誠法師在讀完十八大報告後感慨道:佛教倡導“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其目的都是為了人民離苦得樂,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十八大報告不僅關注人民群眾的生活富足,更深入到人們的心靈幸福。“這是深刻、英明的政治主張,指引著社會發展的正確方向”。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在闡述黨建問題時,胡錦濤強調:“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

  “民生永遠是最大的主題。”十八大代表、陜西省省長趙正永在報告中闡釋民生的部分做了重點標示,並寫下了這句話,“一切的發展都是:為了人、依靠人、發展人、人共用”。

  按照民生優先、富民惠民的政策取向,中共十八大繼續對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全面部署,體現了執政黨高度重視民生問題,並著力對“民生改善”進行更進一步的動員和部署。

  “病有所醫”“老有所養”是中國人千百年來的夢想,醫保和養老保險制度設計是世界公認的民生難題。中共用十年時間,織就了世界人口第一大國的全民醫保網以及覆蓋城鄉的養老保險網。

  河北省邯鄲市曲周縣前衙村的龍成德今年70歲,四個兒子常年在外打工,每年給他和老伴的零花錢總共也就600元左右。有了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後,老兩口一年的養老金就有1320元,用他的話講,等于“白得了幾個兒子”。

  龍成德説:“要説還有什麼期望,我就盼著新農保能參照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的標準提高水準,將來真一點也幹不動了,生活也保證沒問題。”

  胡錦濤在報告中進一步提出要求,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係。擴大社會保障基金籌資渠道,建立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制度,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制度全覆蓋為提高基礎養老金標準奠定了基礎。”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保司司長遊鈞説,“‘提標’已經納入了我們的議程,其基本參照指標是物價水準、各級財政承擔能力和低保等保障標準。”

  最近十年中國城鄉居民收入高速增長,但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較大。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指出,重視收入分配制度並不斷進行這方面的改革,是一個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條件。這個問題不解決,就無法實現社會公平和經濟可持續發展。

  “必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胡錦濤在報告中明確提出。

  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已成為當下改革攻堅的重點。近年來,中國連續上調最低工資、基本養老金和低保補助標準,增加中低收入人群收入,上調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目前,深化收入改革的總體方案正在制定。

  十年來,中國全面實行城鄉免費義務教育。教育公平邁出重大步伐,國民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9年以上,高等教育大眾化程度進一步提高。胡錦濤在報告中強調,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資源。

  “今年政府已經做出承諾,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將佔國內生産總值的4%以上。這一承諾顯示了中央加強教育事業的決心,下一步關鍵是重在落實。”東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艾洪德表示。

  “養老、醫療保障、收入分配改革、教育、就業等社會建設的具體任務,件件都是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趙正永代表説,十八大報告對這些問題一一提出切實的解決措施,對于民心的凝聚、人民創造力的提升都是一種激勵,這是打造“幸福安康”時代的基礎。

  在合肥打工三年的農民工徐興成通過網絡收聽了報告。他説,看來,中央把更多目光聚焦在普通民眾生活上,這些措施讓我們看到未來“更加幸福”的曙光,我們百姓也期待從國家的經濟增長中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來自北美的記者凱瑟琳説,中國的執政黨用了較大篇幅表達將致力于追逐國人“幸福感”,希望中國的底層民眾也能越來越感到幸福。

分享到:
( 編輯: 王萌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