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求“福”莫心急,先來領取一張“反詐福”
2023-06-05 09:3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現在越來越多的商家通過“集卡”“集福”等活動吸引顧客參與活動,一些詐騙分子利用了我們求“福”心切的心態,策劃了新的詐騙陷阱。集“福”前,趕緊先來小達這裏領取一張“反詐福”。  

  真實案例

  蔣先生為集齊“福卡”費勁了心力,卻總是差一張。眼看著集福活動就要結束了,蔣先生頓時焦急起來,只願求得一“福”。某天,他突然看到有人在網上轉贈“福卡”,而且還是贈送自己缺少的那張,便立刻聯繫了這位網友。

  該網友先是稱蔣先生來晚了,贈送的“福卡”數量已達到上限,不過她可以再想想辦法。不一會兒該網友提出,她查詢活動規則後,發現可以通過交換的方式與蔣先生換卡,不過交換的手續比較復雜,需要蔣先生先用支付軟件添加她為好友,然後提供一下交換所需的驗證碼。

  蔣先生于是按照她的要求進行了操作,但還未感受到集齊“福卡”的喜悅,便收到了支付軟件對外支付以及銀行卡異地消費的短消息,總共消費了上千元蔣先生這才意識到上當受騙了,趕緊報了警。

  作案特點

  這類案件詐騙分子往往利用了受害人想集齊“卡”的急迫心情,首先通過散播贈卡的消息,誘騙受害人主動聯繫。受害人一旦上鉤,詐騙分子便會提出添加支付軟件好友的請求,以此獲得受害人的支付賬號。因為“集福”活動與支付軟件高度關聯,所以受害人一般也不會多疑。

  同時,詐騙分子會聲稱贈送“福卡”數量已達到上限,只能改為與受害者交換“福卡”。若受害者同意交換,詐騙分子便會以換卡需要驗證碼為由,要求受害者發送驗證碼資訊。事實上,所謂的驗證碼其實是重置支付軟件登錄密碼的驗證資訊。

  受害者一旦發送驗證資訊,詐騙分子就會通過修改登錄密碼,登錄支付軟件,然後通過“小額免密支付”的方式進行消費,受害者察覺時為時已晚。

  預防手段

  1、在未了解真實情況下,不與陌生人買“福”、換“福”,也不要輕易添加陌生好友;

  2、不輕易點擊陌生人發來的“福卡”連結,這些連結背後的網站可能設置了木馬病毒,一旦中毒可能導致個人資訊泄露、資金安全受到威脅

  3、不隨便透露驗證碼,驗證碼是許多軟件驗證是否為本人操作的方式之一,謹防給詐騙分子可乘之機;

  4、盡可能使用多重驗證手段,除了短信驗證之外,在涉及對外支付以及修改用戶密碼等關鍵環節,應增加多重驗證手段,比如指紋、人臉識別等方式;

  5、對于支付類軟件最好打開實時消費、支付的提示通知,便于我們及時關注自己的消費、支付狀態,一旦發現被盜刷、盜用,應及時報警。

  聲明:本資料僅用于投資者教育,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我們力求本資料資訊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完整性或及時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投資者不應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求“福”莫心急,先來領取一張“反詐福”-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669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