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5 08:40:39
來源:中國天氣網

本周江南華南雨水頻繁 中東部將迎大范圍炎熱天氣

字體:

  本周,隨著副熱帶高壓撤退,雨帶南落,江南、華南至雲南等地將成為雨水最頻繁的區域,不過普遍雨勢不強,小到中雨居多。氣溫方面,本周北方晴熱發展,30℃以上的范圍將與南方地區逐漸連成片,中東部或將迎來大范圍炎熱天氣,公眾需注意做好防暑工作。

  浙江江西等地高考期間將遇降雨 部分地區雨勢強勁需注意防范

  昨天(6月4日),我國的降水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區東部至江淮一帶,像是重慶北部、貴州中部和東北部、陜西東南部、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安徽北部、江蘇中部、江西中部、福建西部、臺灣島東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到暴雨,貴州畢節和黔東南、江西撫州、吉安和贛州、福建三明等地局地大暴雨。

  本周開始,隨著副熱帶高壓撤退,雨帶也將向南回落,預計江南、華南至雲南將成為降雨最頻繁的區域。具體來看,今天,江淮東部、江漢南部、江南西部和中北部、西南地區南部、華南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中北部、廣西西部、雲南東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明天,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東部和北部、青藏高原北部、甘肅中南部、江南東部和南部、西南地區大部、華南、臺灣島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後天,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吉林東部、遼寧東部、江淮西部、江南北部和東部、西南地區東部、雲南西南部、華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氣象部門提醒,本周將迎來2023年高考,浙江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貴州北部等地在高考期間將有明顯降雨現身,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分散的大雨,並同時伴有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有路面積水的風險,考生和家長需根據當地氣象部門發布的臨近預報預警資訊,合理規劃赴考時間和路線,避免影響考試。

  本周北方幹熱南方悶熱 京津冀等多地或現高溫

  氣溫方面,眼下本該正處于“龍舟水”時期的華南地區,上周在強盛的副熱帶高壓控制下炎熱線上,高溫天氣頻現,廣州、南寧高溫持續日數同期罕見。

  不過,本周隨著副熱帶高壓“退場”,華南一帶的高溫范圍也將明顯縮減,但大部地區的最高氣溫仍有33℃左右,最低氣溫也能達到25℃上下,同時雷雨天氣還時不時地“加戲”,因此廣東、廣西等地的小夥伴體感上仍會比較悶熱,需繼續做好防暑和補水工作。

  在北方,本周則是晴熱天氣唱主調,氣溫將逐步抬升,預計30℃以上的范圍將從華北平原一帶向四周擴展增多,並可能與南方地區連接成片,因此整個中東部地區本周都將迎來大范圍炎熱天氣。

  不過,跟南方的悶熱比起來,北方的熱則是以幹熱為主,預計6月7日至9日,北方高溫范圍還將進一步擴展,華北、黃淮北部以及西北地區東部部分地區的最高氣溫將達35℃或以上,大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地都可能有高溫現身,當地公眾需關注臨近預報,及時做好防曬防暑工作,高考考生和家長也需及時補充水分,合理安排出行時間,盡量避免長時間停留在戶外,以免引起身體不適。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