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球産品係列投教之一】什麼是雪球産品?
2021-08-26 15:0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什麼是雪球産品?

  雪球産品,其本質上類似為帶障礙條款的奇異期權,設置有敲入、敲出價格。投資者購買雪球結構本質類似賣出奇異看跌期權、並獲取期權費,標的可掛鉤指數、個股、商品等,是一種高風險的投資産品。投資者和證券公司約定高額票息,但是要滿足特定條件才能獲得約定的票息,同時投資者需要承擔可能與標的跌幅同比例虧損的風險。

  了解雪球産品,首先要了解以下幾個基本概念:

  一是掛鉤標的。目前市場上常見的掛鉤標的為中證500指數,投資者最後的損益情況完全取決于産品持有期內中證500指數的表現情況。

  二是敲出價格和敲入價格。敲出價格和敲入價格是投資者和證券公司約定的一個價格,該價格的設定直接的影響到投資者能否獲得約定收益的概率。

  三是觀察日。觀察日即為觀察掛鉤標的與敲出價格和敲入價格相比較情況的日子。例如:某雪球産品掛鉤標的為中證500指數,敲出價格為6000點。在敲出觀察日時,中證500指數為6020點,高于敲出價格6000點,那麼即觸發敲出事件。同理,敲入觀察日那天,如果中證500指數低于約定的敲入價格,則觸發敲入事件。敲入和敲出事件的觸發,是決定投資者最終損益的關鍵事件。敲入和敲出觀察日在設定上往往有所不同,通常敲出觀察日為每月觀察一次,而敲入觀察日則是每個交易日觀察一次。

  雪球産品的損益情形

  某雪球産品

  掛鉤標的

  中證500指數

  産品期限

  12個月

  年化收益率

  20%

  敲出價格

  6000

  敲入價格

  5000

  敲出觀察日

  每月觀察一次

  敲入觀察日

  每個交易日

  以上圖産品為例,雪球産品主要有以下四種損益情況:

  一、只觸發敲出事件。假設在第3個月的敲出觀察日,中證500指數為6020點,超過6000點的敲出價格,觸發敲出事件,産品提前結束。投資者共持有産品3個月,投資者獲得5%的絕對收益。

  二、先觸發敲入事件,後觸發敲出事件。假設在第3個月某個交易日,中證500指數下跌至4950點,低于5000點的敲入價格,觸發敲入事件。之後中證500指數不斷震蕩上漲,在第6個月的觀察日時,中證500指數漲至6010點,超過6000點的敲出價格,觸發敲出事件,此時産品提前結束。投資者共持有産品6個月,投資者獲得10%的絕對收益。

  三、未觸發敲入和敲出事件。假設在産品持有期的12個月內,中證500指數在5000點的敲入價格和6000點的敲出價格之間震蕩,沒有觸發敲入事件和敲出事件,那麼産品滿12月後到期結束。投資者共持有産品12個月,獲得20%的絕對收益。

  四、觸發敲入事件未觸發敲出事件。假設中證500指數在第3個月某個觀察日下跌至4980點,低于敲入價格,觸發了敲入事件。此後直至12個月産品期滿都沒有觸發敲出事件,那麼到産品持有期結束後,投資者需要承擔股指下跌的絕對跌幅。如果産品到期時中證5000指數為5400點,股指相較6000點下跌了10%,投資者需要承擔10%的本金損失;如果股市進入熊市,中證500指數一路下跌至4200點,相較6000點下跌了30%,那麼投資者則需要承擔30%的本金損失。   

  風險提示

  (一)千萬不能將雪球産品與固定收益産品畫上等號,更不能理解為是“穩賺不賠”的金融産品。雪球産品是有一定概率産生較大本金損失的一種産品。

  (二)不要盲目相信網絡、媒體等宣傳口號,認真了解雪球産品收益結構和相關條款,研究清楚敲出和敲出事件觸發的條件,真正做到了解自己購買的産品。同時,切實理清自身風險承受能力,是否真的有能力面對購買雪球産品所可能承擔的本金損失。

  (三)投資者必須對雪球掛鉤的標的具有一定的了解並對其未來價格趨勢有一定的判斷。如果標的價格未來大幅上漲,投資雪球産品可能會導致錯失標的價格上漲帶來的高額收益;如果標的未來持續下跌,那麼投資雪球産品可能會導致投資者最終承擔標的下跌所帶來的本金損失。  

  免責聲明: 

  本文資訊僅用于投資者教育之目的,不構成對投資者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不應當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本文資訊力求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或可能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雪球産品係列投教之一】什麼是雪球産品?-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79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