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6 13:29:07
來源:新華網

中方呼吁國際社會繼續支援伊拉克推進國內政治進程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8月25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25日呼吁國際社會繼續支援伊拉克推進國內政治進程,同時敦促國際社會為伊提供更多抗疫援助。

  耿爽在當天舉行的安理會伊拉克問題公開會上指出,伊將于10月舉行國民議會選舉,這是伊當前最重要的政治議程,也是伊政治過渡的重要一步。中方支援伊拉克人民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樂見選舉籌備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中方支援聯合國向伊拉克提供選舉援助,希望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在“伊人主導、伊人所有”原則前提下,為伊選舉平穩、順利舉行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日前向伊最高選舉委員會提供了2批辦公物資援助,以實際行動支援選舉籌備工作。中方支援伊中央政府和庫爾德地區政府改善關係,就落實2021年聯邦預演算法加強協調,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尋找包容性解決方案。

  耿爽強調,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援伊拉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穩定。今年以來,伊境內恐怖襲擊顯著增加,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基礎設施損壞。國際社會應加大支援力度,幫助伊拉克應對恐怖主義威脅,打擊恐怖組織殘余勢力,加快推進外國恐怖作戰分子遣返。要進一步發揮聯合國收集“伊斯蘭國”在伊罪證調查組的作用,支援伊拉克根據國內法律將恐怖分子繩之以法。中方歡迎伊拉克與科威特圍繞科失蹤人員和財産問題開展合作並取得進展。伊拉克多次就外國在其境內的單邊軍事行動提出抗議。中方敦促有關方面切實尊重伊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危害伊安全穩定、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行為。

  關于新冠疫情,耿爽指出,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援伊拉克抗擊疫情,加快重建與恢復發展。疫情防控是當前伊拉克政府面臨的緊迫任務。中方對伊政府積極推進疫苗接種計劃表示讚賞,呼吁國際社會為伊提供更多抗疫援助。疫情爆發以來,中方率先向伊拉克提供抗疫物資、援建核酸檢測實驗室,率先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率先提供疫苗援助。8月12日,中國政府援助的第三批疫苗已運抵巴格達。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支援伊拉克政府抗擊疫情,加快重建,恢復發展,實現長治久安。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9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