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合作 管控分歧——解讀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
2017-10-07 11:47: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6日電  (國際觀察)聚焦合作 管控分歧——解讀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劉晨

  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4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對話由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長郭聲琨與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杜克共同主持。

  本著相互尊重、依法對等、坦誠務實的態度,雙方就反恐、禁毒、打擊網絡犯罪、追逃追贓、遣返非法移民等議題深入交流,達成廣泛共識。

  郭聲琨表示,雙方要以此次對話為契機,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確保執法及網絡安全合作成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的亮點,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不懈努力。

  對話啟動 中美相向而行

  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是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海湖莊園會晤確立的中美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美雙方高度重視這次對話,進行了認真準備。在準備過程中,兩國執法部門已經展現了良性互動、相向而行的良好合作態勢。

  比如,前段時間,美方向中方遣返了一名經濟犯罪嫌疑人和一名刑事犯罪嫌疑人,中方也向美方遣返了兩名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報逃犯。

  在工作層面上,雙方就反恐、禁毒、打擊網絡犯罪、追逃追贓和遣返非法移民等議題進行了多輪磋商。

  直面分歧 個案合作順暢

  在此次對話中,雙方回顧總結了近年來中美兩國在執法及網絡安全領域合作取得的成效,同意進一步加強在相關領域的對話與合作,為特朗普總統于11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積累更多成果。

  不可否認,由于中美在價值觀、互聯網治理主張以及法律體係上的差異,雙方作為網絡大國和強國在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安全保護等方面確有分歧。

  但中美也都深深感到,合則兩利。只有兩國共同攜手加強對網絡空間的治理、共同攜手管控分歧、共同攜手不斷增進共識與擴大網絡合作,才能推動兩國網絡安全向前發展。

  郭聲琨在與塞申斯舉行雙邊會晤時説,中方願與美方一道,以開展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為契機,建立完善工作組機制,深入開展個案協查,努力在非法移民遣返、打擊網絡犯罪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不斷打造執法安全合作新的增長點。

  美方表示,美中作為兩個大國,加強執法及網絡安全領域的合作對雙方、對世界都十分重要。美方願通過對話同中方推進有關個案的處理,努力創造更多合作成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可以説,中美兩國在個案合作方面是順暢的、積極務實的,尤其在雙方關心的一些案件上有了新進展。

  比如,在打擊網絡傳播兒童淫穢資訊上,根據美方通報的線索,中方去年在武漢抓獲一名美籍嫌疑人,並依法在武漢進行了審判,判處其有期徒刑18個月。刑期滿後,中方將此人交給美方處置。

  氣氛友好 達成廣泛共識

  此前,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以及社會和人文對話已在華盛頓舉行。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的成功舉行,標誌著兩國在四個領域的對話機制全面建立。

  9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開幕式時發表主旨演講,提出高舉合作、創新、法治、共贏的旗幟,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成功舉行,這是對習近平主席這一重要理念的成功實踐。

  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為中美兩國政府加強在此領域的合作提供了一個重要平臺。在這次對話中,雙方在友好氣氛中就反恐、打擊跨國犯罪、追逃追贓、禁毒、非法移民遣返、打擊網絡犯罪、網絡安全保護等達成廣泛共識。

  在追逃領域,雙方計劃繼續開展定期會晤和建立工作組,確定重點案件;在禁毒領域,雙方願繼續加強在毒品管控和執法領域的合作,包括就打擊販運新精神活性物質和其他合成毒品、阿片類物質和可卡因交換情報和行動資訊;在遣返非法移民領域,雙方承諾建立一個可重復的程式,確保及時核實非法移民的身份,並在身份核實後30天內頒發旅行證件;在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安全保護領域,雙方願改進與對方在打擊網絡犯罪方面的合作,包括及時分享網絡犯罪相關線索和資訊,及時對刑事司法協助請求做出回應,包括網絡詐騙(含電子郵件詐騙)、駭客犯罪、利用網絡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網絡傳播兒童淫穢資訊等。

  郭聲琨説,雙方要在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框架下,繼續推進在打擊網絡犯罪、網絡反恐及網絡安全保護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維護兩國的網絡安全利益,推動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

相關連結:

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成果清單

新華國際時評:四個機制全啟 中美合作深化

美國各界高度評價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

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6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