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各界高度評價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
2017-10-06 14:03: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5日電  綜述:美國各界高度評價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劉晨

  當地時間4日,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在美國舉行。這是繼雙方成功舉行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以及社會和人文對話後,中美第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成功啟動。

  今年4月,中美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確立了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為中美關係在新起點上健康穩定發展打下良好基礎。近日,美國各界人士對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促進中美兩國釋疑增信、雙邊關係穩定發展給予了充分肯定。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近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比起以往任何時候,現在的美中兩國之間強大、建設性的關係對兩國乃至世界的繁榮和穩定都是重要的。

  蒂勒森此前曾在美國國務院吹風會上表示,美中需要進行對話,努力針對擁有共同安全利益的問題拓展合作領域,兩國“需要直面分歧,才能縮小分歧,解決問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近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也説,美方期待加強美中關係。她説,中國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大國,美中在貿易和人文等方面進行對話十分重要。美中兩國只有彼此增進了解,才能進一步展開對話來應對共同關注的問題和更好地進行合作。

  “軟實力”概念提出者、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教授約瑟夫·奈近日告訴新華社記者,過去五年中,中美合作和中美關係整體上是“雙贏”局面,而中美合作的“雙贏”對世界來説是好事。

  奈表示,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的建立十分重要,兩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需要多進行對話溝通。他説,中美兩國進行溝通和對話越多,就越能避免出現對彼此過于消極和負面的臆想。他表示,如果中美兩國在彼此眼中的吸引力能得到提升,兩國都將受益匪淺。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告訴新華社記者,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的建立更具針對性,更多強調了幾個重要問題的解決,對話的目的更多放在産生結果上,這是一個良好的勢頭。

  李成還表示,世界局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人們現在面臨很多共同挑戰,過去關于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間關係具有衝突性這一判斷,是非常狹隘的思維方式,應該摒除。

  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的重要性也獲得了美國當地媒體人的高度評價。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志華盛頓分社社長、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告訴記者,兩國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加強交流,對彼此的歷史和文化有了更深了解。如果缺少這種了解,就容易造成對對方意圖的誤判。

  瓊斯尤其強調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的重要性,表示這一對話絕不亞于中美經濟、外交、安全等領域的對話。從長遠看,社會和人文交流將是保證其他對話順利進行的基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6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