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敦洪災肆虐 市長疏散應急能力受質疑
2017-08-31 06: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颶風“哈維”帶來的強降雨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敦地區導致罕見洪災,預計將有3萬人無家可歸。在各方全力營救休斯敦受困災民的同時,市長西爾維斯特·特納因災前沒有下達撤離令而備受質疑。

  面對爭議,特納多次辯解,認為自己的決定沒有錯。

  美國國民警衛隊高級官員29日承認,軍方對這次災情嚴重程度準備不足。

  【資訊矛盾】

  四級颶風“哈維”是56年來得州遭遇的最強風暴,25日晚登陸得州沿海地區後,26日減弱為熱帶風暴,預計將給休斯敦等沿海城市帶來強降水,造成災害性影響。

  得州州長格雷格·阿伯特25日在記者會上敦促受“哈維”路徑影響的民眾撤離。他説,“如果等意識到情況的嚴重性時再撤離,就太晚了”。

  與阿伯特所言相左,市長特納和休斯敦市其他官員卻下令居民留在家中,不要提前撤離。特納25日晚些時候召開記者會,提醒民眾對阿伯特的建議三思。他説,休斯敦已做好“戰略性”部署,根據災情,政府將派出船只幫助有需要的居民離開,避難所和教堂也做好準備接收受影響的民眾。“現在的情況就是這樣,民眾應該冷靜,不要慌”。

  休斯敦所在的哈裏斯縣法官愛德華·埃米特當天與特納一同出席記者會,他説:“我現在重申,(休斯敦)不會有大規模的疏散。”埃米特還在另一場記者會上強調,“眼下有一些矛盾資訊,但特納向我確認,這就是他的指示。請休斯敦民眾聽從當地官員的話”。

  按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説法,休斯敦眼下的災情令市長特納先前的決策受到質疑。

  “事實是,市長甚至沒有下達自願撤離令,這導致民眾(認為安全)而留守家中,”CNN氣象學家戴維·亨嫩説,“但這是‘千年一遇’的降雨。休斯敦民眾可能習慣了2至3英寸(50至76毫米)的降雨量,但沒人能理解2至3英尺(610至910毫米)的降雨量意味著什麼。這讓大家措手不及。”

  【“我是對的”】

  面對質疑,特納一連幾天為先前的決定辯護。

  他28日説:“我和埃米特商討後決定,我們不是受‘哈維’直接路徑影響的地區,最安全的就是讓民眾待在原地。我們做了正確的決定,這點我從未懷疑。”

  特納29日再次強調自己的決定沒有錯。這一次,他把撤離將影響的范圍擴大至包含9個縣的大休斯敦地區的650萬民眾。

  “我想再説一遍,你根本無法讓650萬民眾在風暴來襲之前的兩天內撤離。這會造成災難,將民眾置于更多危險之中。”

  特納和休斯敦地方官員還指出,他們的決定是吸取了2005年颶風“麗塔”的撤離教訓。

  2005年夏天,“卡特裏娜”颶風襲擊美國南部墨西哥灣沿岸,近萬名災民滯留,企圖撤離災區的汽車在高速公路上排成長隊。美國政府組織救災不力遭到批評。

  “卡特裏娜”颶風發生後不到一個月,又有“麗塔”颶風襲擊墨西哥灣地區。這一次,美國政府提前準備,得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區近300萬人提前撤離,很多城鎮變為空城。不過,大規模撤離導致20個小時的交通擁堵。得州眾議院2016年的報告顯示,在“麗塔”造成的超過100人死亡中,至少60人的死因與撤離有關,包括23名養老院居民因大巴車著火身亡。

  按照英國廣播公司的説法,休斯敦市海拔很低,城市布局像馬車車輪,被多條高速公路分割。一旦降雨或洪水導致河道、湖泊溢流,便會波及道路。

  “如果讓一百萬輛汽車在漫灌雨水的道路上行駛,將變成災難。每場災難都有挑戰之處,但我們不下達自願撤離令的決定是正確的。”得州眾議員阿曼多·馬丁內斯説。

  專家認為,休斯敦是否應該下達撤離令,是個“復雜”的決定。

  有專家估計,將休斯敦市居民全部轉移需要36至48個小時,雖然“哈維”變為四級颶風的時間需要56個小時,但什麼時候下達撤離令是個難題,時間上很難把握。

  “問題是,應該什麼時候下達撤離令?”美國聯邦緊急署前官員喬治·哈多説,“撤離令不能過早下達,但(等到真正開始撤離時),颶風可能已經登陸。”

  北卡羅來納州和佛羅裏達州前應急管理部門官員喬·邁爾斯則認為,休斯敦不可能在36至48小時內完成對數百萬民眾的撤離。

  “我認為他們不可能考慮在這樣的時間裏撤離所有人。在這種情況下,休斯敦已經做得很好了。”

  【承認不足】

  曾參與“卡特裏娜”颶風救災行動的退役陸軍中將拉塞爾·奧諾雷説,無論撤離與否,休斯敦地方官員對這次災難的準備不足,他敦促政府增加應急人員數量。

  “如果你告訴600多萬居民待在家裏,那就應該準備好一線應急隊伍,”他28日告訴福克斯新聞頻道,就像“卡特裏娜”的情況一樣,得州“原本應當有能力救援,卻沒有發揮這樣的能力”。

  美國空軍少校詹姆斯·威瑟姆29日告訴記者,國民警衛隊眼下派出3500人救援災民,預計未來幾天這一數字將增加至8000至1萬人。被問及得州政府是否及時了解災難程度時,威瑟姆回答:“這有爭議。”

  他承認,在某些方面,軍方沒有迅速了解應災需求,但強調,得州政府應當提前預測到這種降雨量。

  “如果是數百年(甚至千年)一遇的情況,就應當做好先前沒有準備過的計劃。所以,在某些方面,不只國民警衛隊,還有聯邦政府,都對這次災情嚴重程度準備不足。”他説。(劉曦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颶風哈維肆虐休斯頓洪災嚴重 致5人死數千人受困
      不斷惡化的情況也令各界質疑在哈維來襲前,州長與休斯敦當局給予民眾的建議相互矛盾。
    2017-08-29 07:24
  • 上男廁女廁自己定?美國休斯頓選民將投票決定
    據美國媒體3日報道,美國一些州開始舉行地方選舉,除了選舉官員,選票上也有一些全民公決議題。2013年這位學生通過美國民權聯盟(ACLU)向美國教育部提出申訴, 要求學校允許她無限制地使用女生設施。
    2015-11-04 17:32
  • 休斯頓上空現橢圓形不明飛行物 形似圓環(組圖)
    據英國《每日郵報》8月18日報道,數名網友在twitter上發布照片顯示,一個明亮的圓環形不明飛行物周一出現在休斯頓的上空,從這些圖片可以看到,一個明亮的橢圓形物體在空中盤旋。多人在休斯頓拍到的一個明亮的橢圓形的物體盤旋在天空。
    2014-08-19 19:0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92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