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子星碰撞“雙人舞”震撼宇宙:宇宙研究全新領域
2017-10-24 09:03:1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科學家認為中子星撞擊有可能創造出了宇宙中的大部分黃金。

  據美國《大眾科學》網站10月18日報道,兩個城市般大小的星球在它們的星係翩翩起舞。隨著它們越靠越近,它們密集的品質,每個都相當于一顆星球,使舞伴不停地旋轉,擦著它們另一半的外緣跳過。在使人屏息的100秒後,它們的雙人舞發出了令宇宙震顫的引力。

  最終,舞蹈者相撞了,它們的宇宙體打碎在一起。一道閃耀的伽馬射線——比任何其他形式的光有著更大能量,伴隨著無線電波、X光和紅外光束,瞬間飛出它們的結合體,使它們的結合讓整個電磁波頻譜都知道了。

  隨著它們旋轉著靠近——而且當它們又一次相撞時——它們將中子和質子甩進太空,並將它們擠壓成一個龐大而灼熱的雲團,雲團迅速飄遠形成了宇宙中一些最令人垂涎的物質。

  或者,用另一種方式形容:“這就像拿起兩個甜甜圈然後將它們砰地一聲砸在一起,”達恩·卡森説。卡森是理論天體物理學家,是最近宣布觀察到兩個中子星在可見光中合並(但也被引力波探測器發現了)的4000名科學家之一。

  觀察到中子星合並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因為這是第一次,但這不會是最後一次。雖然研究人員估計在銀河係大約每隔1萬年才會發生一次中子星合並,但世界各地的引力波天文臺和電磁波望遠鏡作出的嘗試可以使人們看得更遠,可以看見遙遠的其他星係。利用這些技術,天文學家也許有望每年追蹤到3至12起類似的天文事件。

  觀察到一件以上諸如此類的天文事件應該會打開宇宙研究的全新領域。並非所有中子星都是一樣的,中子星合並的多樣性將使研究人員更清楚地認識到這個星係正在發生什麼。卡森説:“我們看到了兩個中子星相撞,我們還看到了兩個黑洞相撞,但當我們看到中子星與黑洞相撞時會發生什麼?這將是下一個問題;天文事件的影響是什麼,它們有不同的作用嗎?”

  報道稱,這次發現中子星相撞要歸功于科學家數月以來的工作,他們一直在分析世界各地天文臺得出的結論。有關這次撞擊的論文仍在撰寫中,但此次相撞的一個最令人興奮的方面——迄今為止——是它向人們顯示了宇宙中大多數較重的元素來自哪裏。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5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