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斷交風波難解 美國叫停部分海灣軍演
2017-10-08 07:17: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017年7月21日,卡塔爾多哈,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當日晚晚發表電視講話表示,卡塔爾準備與斷交國進行對話,以化解斷交危機。

  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約翰·托馬斯6日證實,卡塔爾斷交風波持續至今,美軍在海灣的一些軍演安排受到影響,美方將退出部分軍演。另外,美方敦促相關各方盡力化解危機。

  今年6月,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其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隨後,沙特等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轉交了旨在解決危機的13點要求文件,包括斷絕與“恐怖組織”聯繫、降級與伊朗關係、關閉半島電視臺等條件。然而,卡塔爾的回復未令四國滿意。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前往海灣斡旋,但未能推動危機切實解決。

  沙特和卡塔爾均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夥伴。美軍在卡塔爾烏代德空軍基地是美國在中東地區規模最大的空軍基地,該基地現被用于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實施空襲。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則長期駐扎在巴林。

  盡管美軍多次表示,卡塔爾斷交風波沒有影響美軍在海灣的部署與行動,但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托馬斯6日證實,美軍將退出部分海灣軍演。

  美聯社援引托馬斯的聲明報道:“基于包容和共用地區利益的考慮,我們選擇不參與一些軍事演習。我們將繼續鼓勵各方共同努力,找到確保地區安全與穩定的途徑。”

  至于退出的具體軍演,托馬斯沒有説明。美軍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有聯合軍演慣例,如一年一度的“鷹之決心”軍事演習。海合會成立于1981年,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聯酋和卡塔爾等六個國家,總部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是海灣地區最主要的政治經濟組織。此次斷交風波令海合會內部産生巨大裂痕,這些海合會成員國也是美制裝備的重要買家。(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卡塔爾向英國購買24架“颱風”戰鬥機

遭遇集體斷交危機後 卡塔爾領導人首次出訪

主動請纓 卡塔爾斷交風波特朗普要當和事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16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