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級黃金周加班費怎麼算?長假加班8天頂20天工資!
2017-10-08 08:18:36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史上最長假期”即將結束,很多人雖然節日期間仍舊堅守崗位,沒能享受長假出遊的樂趣,但算算自己這些天的加班費,還是要捂著嘴偷樂一下——如果這8天假期都在加班的話,可以拿到相當于日常工資20倍的加班費!這種感覺可比在路上堵車、在景點看人要幸福多了。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于2017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國慶節與中秋節連休:10月1日至8日放假調休,共8天;9月30日(星期六)上班。往年的國慶長假都是7天,今年因為與中秋節連休,出現了這個8天的超長假期,因此黃金周的加班費計算也會有些不同。人社部最新發布的解讀顯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8天長假中,10月1日至3日是國慶節法定假日,4日是中秋節法定假日,這4天安排勞動者工作的都應按300%算加班工資,且不得以調休來抵銷;5日到8日是雙休日調休,這期間安排勞動者加班且不能安排補休的,應按200%算休息日加班工資。從這則計算公式也可以看出,長假如何加班也是有門道的。如果可以在8天當中自由選擇加班時間,肯定是在前四天加班更加劃算。而對于企業老板來説,如果從節省人力成本的角度來看,當然還是讓員工在後四天加班會比較省錢,如果可以給這後四天的加班安排一個補休的話,那就更合適了,這樣就可以不用給付雙倍加班費了。

  根據人社部的具體規定,長假前4天的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月工資基數÷21.75天×300%×加班天數;長假後4天的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月工資基數÷21.75天×200%×加班天數。假設員工張某這8天長假都在加班,他的月工資是8000元,那他10月1日至4日的加班費為8000÷21.75天×300%×4=4413.79元,5日至8日的加班費為:8000÷21.75天×200%×4=2942.53元。如果8天全加班且不補休,可以拿到7356.32元的加班費。這已經快抵得上一個月的工資了。

  相關新聞

  8天小長假變身“雙休日” 專家建議

  今起調整節奏迎接工作日

  轉眼之間,8天的小長假變成了“雙休日”。今天一早,朋友圈裏就有人開始感慨:昨天還是“三天小長假”,今天就變成了“雙休日”,不想上班不想上班……日出日落無法避免,長假結束也是必然。怎麼才能調整因為長假結束導致的“渾身不爽”呢?專家建議,今天就開始調整睡眠節律,注意收心。

  長假過後最容易出現“睡眠剝奪”。北大六院睡眠醫學科專家指出,節日期間人們的生活規律會發生改變,很多人都會熬夜,睡眠會比平時明顯減少。這種“睡眠剝奪”會導致人們第二天的認知功能下降,熬夜的人常會有這種感覺,晚上睡不好,白天腦子昏沉沉的,注意力不集中,有時候還容易急躁,愛發脾氣。有人認為通過補覺會讓第二天的“精神頭”好起來,但發現睡多了也不舒服。專家指出,這是因為人的睡眠和清醒要達到平衡,睡多了或睡少了,都會導致機體生理或心理功能的紊亂。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康復科醫生邢佳説,預防長假綜合徵,不妨從今天開始就調整睡眠節律。如果這幾天入睡比較晚,可以將每天入睡時間提前半小時,逐漸調整到平時的節奏。

  節日期間親朋好友相聚,攝入的脂肪量過高,會影響到腸胃功能的正常運作。腸道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大腦,腸道不舒服,也會影響人們的精神狀態。邢佳建議上班族這兩天按照上班的節奏來吃飯,如果早上起不來吃早餐,至少要將中餐和晚餐的時間盡量與工作狀態時一致,喚醒身體原本的節律。減少大魚大肉的攝入,多吃些果蔬,戒煙限酒。此外,還可以通過鍛煉達到調整消化功能的效果。比如可以進行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法在吸氣時要盡量深吸氣,用力讓腹部、肺部充滿氣,但不能停止,還要盡力吸氣,當腹部無法再吸入空氣時屏息3至5秒左右,再將腹部和肺部的氣緩緩吐出,吐氣過程不能少于8秒鐘。腹式呼吸法不僅促進了氣體交換和新陳代謝,腹肌的收縮和放松也是一種良好的按摩,促進了胃腸蠕動,增進消化機能。

  從今天開始,北京的天氣轉涼了,長假期間生活規律的改變更容易讓人患上感冒。對此,北京世紀壇醫院呼吸內科的醫生劉月明建議,預防感冒要調整生活規律,避免過度勞累,特別是晚上熬夜。此外,還可以多喝水,適當飲用白菜蘿蔔湯、蘋果蜂蜜水、姜絲蘿蔔湯等。(記者代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6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