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中東部局地降溫超12℃ 北方多地迎強降雨
2017-10-08 08:49:57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8日)是“寒露”節氣,在“實力派”冷空氣影響下,我國大部地區的天氣也以“寒”為主。先是西北、華北、東北等地先後將經歷劇烈降溫,11日開始,南方開始受波及,由于此前氣溫較高,累計降溫幅度預計10-15℃左右。另外,西北、華北等地今明天還將出現較強降雨,局地暴雨,對長假返程不利。

  北方氣溫猛跌 南方秋老虎節後撤退

  昨天,冷空氣帶來的降溫依然主要在西北到內蒙古一帶,天氣依然持續寒冷,氣溫回升有限,尤其阿勒泰地區氣溫仍在繼續下降。此外,受降雨影響,華北大部及黃淮北部一帶也都出現了明顯降溫,如石家莊昨天14時只有15℃,較前天同時次下降8℃,加上偏北風和小雨,感覺濕涼較為突出;另外,北京降了6℃,天津降了7℃,太原降了6℃,濟南也降了7℃。

  隨著冷空氣主體逐漸東移南下,我國中東部地區氣溫將出現“大跳水”。預計,8日08時至10日08時,新疆南部和東部、甘肅、寧夏、陜西、內蒙古大部、華北北部和西部、東北地區中南部等地有6~10℃降溫,其中,寧夏、內蒙古中部等地局地降溫可達12℃以上,上述大部地區有4~6級風,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等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受此冷空氣影響,青海中東部、甘肅中西部、內蒙古中西部、寧夏、河北西北部山區等地部分地區將先後出現雨轉雨夾雪或雪的天氣。

  其中9-10日是創新低的集中時段,尤其是西北地區,氣溫連將下兩個臺階,由20℃以上降至個位數,如蘭州、銀川、西寧等地,今天最高氣溫都會跌至10℃出頭。預計此次冷空氣過程將推動西北地區的入冬進程。

  而在南方,氣溫將會呈現出大起大落的特點。10日以前,受副高掌控,南方最高氣溫多在25℃以上,尤其9日前後,還會有小范圍的高溫天氣出現。

  但10日以後,隨著副高南退,冷空氣開始擴散南下,最高氣溫將逐步滑落到20℃以內,部分地區變動幅度可達15℃以上。如貴陽,將由近幾天的28℃左右,降到下周中段的14℃,氣溫猶如被“腰斬”。

  西北華北迎雨雪局地暴雨 將給返程添“堵”

  6日開始,較強冷空氣已給新疆等地帶來雨雪天氣,其中烏魯木齊已迎來今秋初雪。今後三天,冷空氣還將攜風帶雨雪陸續影響到北方大部分地區,西北地區東部至華北等地將有較強降水,部分地區將出現降雪天氣。

  中央氣象臺預計,8日至10日,西北地區東部、四川盆地北部、華北、內蒙古南部、東北地區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陜西南部、四川東北部、華北地區中部等地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

  此外,由于強冷空氣導致的劇烈降溫,西北和華北不少地方9-10日還會發生雨雪的相態轉變,10日早晨雪線前沿將抵達河北張家口-承德一帶,初雪或將提前到來,大城市中銀川10月9日就可能迎來初雪,將追平歷史最早初雪紀錄(1952年10月9日)。

  今天正好是假期返程高峰,加上9日為節後上班第一天,需要關注強降雨導致的道路濕滑和低能見度對交通造成的不便,雨雪的到來可能給返程添“堵”。

  此外,受偏東氣流和熱帶擾動的影響,8日至10日,廣東南部沿海、廣西南部、海南島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島東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需要關注局地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對假期外出遊玩和返程的不利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69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