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防巡查往返支隊 一天換了六次制服
2017-10-08 08:18:3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4日,消防員張瑩瑩在一家餐館後廚檢查消防隱患。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又來消防檢查了?”

  “例行檢查。”

  10月4日,張瑩瑩一身軍綠色消防武警制服,揣著一沓登記簿,走進東城區內務部街胡同,居民不時與她寒暄。

  作為北京市東城消防支隊防火處消防監督員,她肩負著朝陽門街道多條胡同和300多家單位的消防監督工作。

  這條街道的人對張瑩瑩並不陌生。國慶節期間,除了白天例行檢查,她還經常和戰友們加班夜查。手機24小時開機,工作每天排滿,是她特有的“度假方式”。

  這個在防火處一幹就是11年的女戰士,曾帶著父母和8個月的女兒上勤。這次,她又拋下父母孩子獨守北京。“節日防火責任重,我們要給百姓一個安定祥和的節日。”

  節假日的“硬仗”

  10月4日,內務部街胡同內,張瑩瑩步子穩健,目光來回掃動。小巷深處,一堆貨架引起她的注意,“尼龍料子,天幹易燃。”她環視一圈後,敲開邊上的房門。

  半小時後,張瑩瑩出現在百米外的一家餐館內。大廳、後廚,她仔細地檢查、登記。

  除日常巡查,她還深夜走訪。大到街邊門店的燃氣電路,小至胡同巷尾的垃圾雜物。用她的話説,自己更像個分揀工,即使“螞蟻大”的消防隱患也要一一撿起。

  張瑩瑩記得,假期首日,她和戰友制服齊整,在支隊大院內列隊宣誓,“從那一刻起,我就明白,又要打一場節假日的硬仗了。”

  “戰鬥”開始。知道無法陪家人,她讓丈夫帶父母和3歲女兒回了山東老家,自己與戰友一起進入“戰鬥狀態”。作為防火處23名女警之一,這樣的戰鬥,張瑩瑩已經歷過11次。“還是有點緊張、激動。”

  她的工作是:早上8點到支隊,安排一天的工作,選擇轄區部分單位和住戶巡查,晚上組織夜查。國慶期間任務多,張瑩瑩將任務列表寫進備忘錄,還編輯成短信發到手機上,以此提醒自己。

  根據要求,出門執行公務時要穿武警制服,回到支隊後,得換上戰備狀態下的迷彩服。“有時一天安排好幾次巡查任務,需要往返支隊好幾趟,假期這幾天最多時,一天制服就換了6次。”

  “老消防”的職業病

  10月5日,是張瑩瑩35歲生日。2006年大學畢業後,她便來到東城消防支隊防火處工作,一幹就是11年。

  對于消防工程專業畢業的她來説,“防火”是“看家本領”,也是興趣所在。她覺得,讓人們提高火災預防意識,要比滅火更重要。除轄區內的日常巡查,她還聯繫街道和其他單位一起宣傳防火知識。

  “人們的防火意識提高了很多。”張瑩瑩説,這是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以前去檢查,很多人都抱著無所謂的態度,現在宣傳得多了,門店老板會主動帶你查,對各個位置的要求都記得清楚。還有胡同裏的居民,他們分得清易燃物品,自己會主動清理。”

  消防工作幹久了,難免落下“職業病”。

  搭檔梁雪描述,每次外出,只要看到路邊有人在抽煙,張瑩瑩就忍不住停下來,“等人家抽完,然後去把煙頭踩滅。”看到路邊的消火栓,她也會上前去查看一番,生怕它不供水。即使兩人去逛街,也是要先找到消防通道,確保出口通暢後,才能安心。

  張瑩瑩的“職業病”在家裏也發揮作用。“人走斷電,做飯看火……”她介紹,由于自己一直給家人灌輸消防知識,時間久了,家人從接受到認可,甚至也成了“消防宣傳員”。

  國慶期間,張瑩瑩獨守北京,每晚與女兒通一次話。她所在辦公室裏,把孩子送走、自己堅守崗位的同事不在少數。

  “穿著這身制服,就會有責任感。”她看了眼並肩作戰的戰友們,起身理了下制服,出門繼續下一個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6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