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金融科技重塑傳統華爾街
2017-10-01 14:23: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9月30日電 財經觀察:金融科技重塑傳統華爾街

  新華社記者王乃水

  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金融科技,正在華爾街的傳統金融業務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由其驅動的量化交易、智能顧投等金融新業態,也越來越受到華爾街機構和投資者的青睞。

  高盛集團高管年初就曾表示,過去十多年內,高盛紐約總部有600個交易員崗位被200個電腦工程師所取代,人工智慧交易已逐漸在高盛的市場交易中佔據主導地位。

  全球規模最大的資産管理公司之一黑石集團3月份宣布,解雇包括多名投資組合經理在內的40多名員工,他們的大部分工作將由人工智慧交易取代。

  這兩家金融巨頭的做法反映了華爾街的一大趨勢:近些年人工智慧取代交易員已有愈演愈烈之勢。

  對衝基金研究機構尤裏卡對衝的跟蹤研究顯示,在23家應用了人工智慧交易的對衝基金中,自2010年以來,依靠人工智慧為主的被動型基金回報要優于依靠基金經理為主的主動型基金回報,而且被動型基金的管理費用明顯低于後者,這就不難解釋為何人工智慧會受華爾街青睞。

  美國耶希瓦大學商學院教授、華爾街誠智資本聯合創始人黃河説,資産管理員、分析師、交易員、合規管理員、後臺數據收集和分析員等最有可能丟失工作,因為這些崗位較容易被自動化和人工智慧取代。

  毫無疑問,很多金融企業將從人工智慧受益。美國埃森哲金融服務運營集團執行總裁理查德·盧姆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人工智慧在數據處理方面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涉及銀行合規、反洗錢、網絡安全以及智能顧投等領域的企業,會是人工智慧的最大受益者。

  金融新科技難免會給傳統金融行業帶來新挑戰,但華爾街傳統巨頭對待金融新科技卻並不保守。

  在6月份于紐約舉行的第七屆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活動上,來自美國銀行、巴克萊銀行、高盛、花旗、摩根大通、富國銀行等金融巨頭的高管們濟濟一堂,只為觀看8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的技術展示。

  紐約風險投資機構RRE共同創始人詹姆斯·魯濱遜説,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已成初創企業和紐約傳統金融行業實現雙贏合作的重要對接平臺。

  行業咨詢公司埃森哲的數據顯示,紐約市金融科技企業吸引的風險投資總額由2010年的2.2億美元猛增至2016年的24億美元。

  盧姆認為,金融領域的前沿科技應用才剛剛開始,人工智慧、區塊鏈、網絡安全等新技術將給傳統金融業帶來持續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華爾街風格轉換:科技股失寵 金融股受捧
    美國科技股在本周一遭遇“開門黑”,以“FANG”為代表的Facebook、亞馬遜、奈飛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一度創下近四個月以來的最大跌幅。市場數據顯示,Facebook的股價在25日美股交易時段大跌4.5%至162.87美元,創下自去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一日之內身家就“縮水”32億美元。
    2017-09-27 08:09:13
  • 新聞分析:華爾街青睞中國電商折射跨境電商市場潛力
    一度較為沉寂的中企赴美融資,近日連續迎來兩家具有跨境電商概念中企的IPO首秀。美國資本市場對中國電商的熱捧,折射出投資者普遍看好跨境電商市場潛力與前景。
    2017-09-25 13:24:37
  • 財經觀察:華爾街為何力挺希拉裏
    雖然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多次公開表示當選後將從嚴治理金融業,但華爾街依然廣泛支援希拉裏。
    2016-10-29 00:44: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5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