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一帶一路”擘畫全球治理新宏圖——多國學者熱議中國對全球治理貢獻
2017-10-01 13:04: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綜述:“一帶一路”擘畫全球治理新宏圖——多國學者熱議中國對全球治理貢獻

  新華社記者柳絲

  “‘一帶一路’是一種理念,一個共同發展的網絡,一座聯結全球發展和文化的橋梁。”9月30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建設與全球治理國際研討會”上,多國政要和學者熱議中國為推動全球治理提供的全球公共産品,認為“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在推動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方面的智慧,為實現更公平和合理的全球治理體係增添了正能量。

  此次研討會由“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與中國人民大學合作主辦,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陽)、中國人民大學全球治理研究中心與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聯合承辦,吸引了20多個國家的300多位政要和學者前來參加。與會者共同探討了“一帶一路”建設與全球治理理念。

  斯洛文尼亞前總統、人大重陽外籍高級研究員達尼洛·圖爾克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加強多邊合作、促進世界各國互聯互通、實現包容發展的平臺。

  圖爾克提出,應通過創新發展來推動解決全球化問題和塑造國際關係,而“一帶一路”建設恰恰孕育了很多創新性方式,如使用可再生資源、發展能源輸送係統以及推動高鐵建設等。這些創新方式為世界各國創造出更多發展機遇。他指出,未來各國應研究如何推動有效執行這些創新方式,加強政策支援力度。

  談及創新方式,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球夥伴關係小組政策顧問阿萊娜·帕基奧尼也説,有必要找到創新的方法,來保證可持續發展目標得到順利執行,而“一帶一路”能夠為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貢獻,有潛力促進繁榮和增長。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高級官員理查德·瓊斯認為,從宏觀層面看,“一帶一路”是一個極具活力、多邊的機制和承諾;從可持續發展目標看,“一帶一路”的投資承諾可以引領國家經濟發展,促進互聯互通,實現可持續發展。

  “‘一帶一路’絕不僅僅是道路的路,而是涉及交通網絡和所有相關的人,它是一座新的全球大橋。”埃及前總理埃薩姆·謝拉夫説。

  謝拉夫指出,當今世界的變革正處在十字路口,需要富有人性的全球化,從而需要新的全球治理方式。互聯互通滿足了人類生存的自然需求,而“一帶一路”則有利于全球擁有不同文明和文化的人之間更好溝通。

  謝拉夫還説,“一帶一路”是多邊的、開放的、共用的,並不是一個單獨的項目,而且基于共同發展、共同安全的基礎之上。“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我們能夠發出共同發展、共同安全的統一聲音”。

  中亞是古絲綢之路的繁榮地帶,今天正因為“一帶一路”而重新煥發榮耀。談到這一點,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理奧托爾巴耶夫説,“‘一帶一路’對于我所來的這個區域來講至關重要”。

  中聯部副部長、“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理事長郭業洲説,在全球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重要關口,全球治理不僅承擔著應對全球性問題的重任,也肩負著世界實現更好發展的使命。他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對全球治理的四大貢獻:開辟了全球治理的新路徑,激發了全球治理的新動力,探索了全球治理的新模式,提供了全球治理的新理念。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5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