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澳職業教育合作大有可為
2017-09-10 14:52: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澳大利亞阿德萊德9月10日電 通訊:中澳職業教育合作大有可為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趙博

  “這些設備看起來新舊程度、自動化程度與我們學校的差不多。”山東交通職業學院院長陳繼夢8日參觀完南澳大利亞州技術和繼續教育學院位于阿德萊德市麗景校區內的汽修車間後告訴記者。

  “不過,這裏的學生人數少,很多設備空著沒有人用,這種情況在我們那裏很少會出現,(我們學校)都是七八個學生排隊等著上機器操作!”陳繼夢感慨。

  陳繼夢是參加中澳職業教育和培訓論壇的中方代表團成員,在9日6日至9日于阿德萊德舉行的論壇上,他與60多名中國同行産生不少思考,其中既有對完備的澳大利亞職業教育體係的默默點讚,有對中澳職業教育理念相同點的認可共鳴,更有對中澳職業教育合作的初步探討。

  “我們兩個國家的職業教育都是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培養為目標,重視技能養成,培育工匠精神,”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徐紅説,“我們的共同點很多。”  現代學徒制是中澳職業教育機構都在實行的一種制度。中國目前仍在摸索和試點階段,而澳大利亞從1998年就開始實施,已經相當成熟。山東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處處長梁斌言在論壇上介紹説,山東省目前開設了約100個現代學徒制試點。

  現代學徒制由學生、學校、企業三方達成契約,學徒一部分時間在校學習,一部分時間在企業工作。梁斌言説,過去的職業教育存在畢業生進入企業後仍需接受培訓才能上崗的情況,現代學徒制試圖解決這一問題。學徒可以獲得勞動報酬,企業、學校、師傅、教師等多方對學徒進行評價。

  來自南澳州技術和繼續教育學院的老師凱倫·特恩布爾以紙飛機比賽為例,詮釋了教師資格培訓的標準和方法,引發了陳繼夢對“雙師型”教師的思考。所謂“雙師”就是既是教師,又是專業技師,即掌握專業技能,又懂得教學方法。澳大利亞對“雙師”資格如何設立明確標準,對技師的動手能力又如何考核評判,引起陳繼夢的興趣。

  論壇期間,一個讓中國職業教育從業者們普遍關心的話題是如何打通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銜接通道,弗林德斯大學副校長塞巴斯蒂安·蘭尼斯考德的講座提供了參考。

  蘭尼斯考德介紹説,弗林德斯大學與南澳州技術和繼續教育學院建立了長期夥伴關係,兩校在一些戰略合作項目上建立了學分轉移機制和共同學位授予機制。目前,兩校間建立了46個從職業教育文憑轉換為大學學位的通道,而大學也向職校學生開放商務、管理、信息技術、工程、社會工作、行政等專業的課程。

  據相關官員介紹,澳大利亞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和高等學校的教學品質分別由技能品質管理局和高等教育品質標準局分別把控,只要是通過兩個機構評審的學校,其教學品質大可放心。

  由國家和行業協會共同設立課程框架,學校嚴格品質控制,畢業生技能水準達標,體現出澳大利亞職業教育係統化、規范化的特點,這也正是中國職業教育學習借鑒的領域。

  徐紅説,《悉尼協議》是在工程教育領域對高職人才進行認證的一個國際協議,中國正準備加入。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也在不斷提升辦學品質,為達到《悉尼協議》的要求做準備。她表示,加入協議將極大促進工程領域職業教育的規范化和國際化。

  隨著“工匠精神”越來越深入人心,中國正在迎來職業教育的春天。幾乎每位參會的中國老師都會自豪地告訴記者,自己學校的畢業生就業很容易,起薪也不低。

  梁斌言表示,中國在職業教育方面具有巨大合作需求,而澳大利亞的職業教育在標準化、體係化、適應性、靈活性等方面具有成熟優勢,中澳職業教育合作可以從課程與標準化引進、聯合辦學、教師培訓、人員互訪、學生交換等領域著手,擴大實質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阿裏:走進古格王國遺址
    西藏阿裏:走進古格王國遺址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昆明:逾萬輛共用單車被丟棄荒地
    昆明:逾萬輛共用單車被丟棄荒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3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