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斷交危機:山窮水盡還是柳暗花明
2017-09-10 14:44: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國際觀察)卡塔爾斷交危機:山窮水盡還是柳暗花明

  新華社記者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9日宣布,鑒于卡塔爾政府歪曲事實,沙特決定暫停與其一切對話和聯絡,直到卡塔爾發布一個明確聲明公開澄清其立場。

  分析人士認為,此前卡塔爾埃米爾與沙特王儲剛剛通過電話,讓卡塔爾斷交危機出現一線和解希望,不料又因此引發新的糾紛,令整個事件更加復雜化。不過,鑒于對這兩國均有很大影響力的美國已經主動介入調解,雙方依然有可能通過對話平息這場風波。

  誰更主動

  卡塔爾斷交風波持續3個多月仍未解決,令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8日通電話一事受到各方關注。然而,沙特和卡塔爾兩國官方媒體對此事的報道角度完全不同,這反映了兩國政府都不願公開低頭的態度,也顯示出雙方互信的匱乏。

  沙特通訊社對通話的描述是:穆罕默德王儲接到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打來的電話。塔米姆在電話中表示,願意坐到談判桌前討論沙特等四國所提要求,以確保各方利益。穆罕默德對塔米姆的對話意願表示歡迎。沙特方面將在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和埃及討論後對外公布更多細節。

  分析人士注意到,沙特方面的報道明確指出,是卡塔爾最高領導人給沙特二號領導人主動打來電話並提出願意進行對話,而穆罕默德王儲對此只是“表示歡迎”。這一描述給人的印象是,沙特在地位上“高于”卡塔爾,卡塔爾在“認錯求和”。

  而卡塔爾通訊社對此次通話的描述是: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協調下,卡塔爾埃米爾與沙特王儲通電話。在電話中,雙方均強調坐到談判桌前解決危機的重要性,以盡力確保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成員的團結穩定。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在電話中提議,雙方各指派一名特使以不影響各國主權的方式解決分歧,卡塔爾埃米爾對此表示歡迎。

  分析人士説,這一描述給人的印象是,卡塔爾和沙特在地位上是平等的,而且沙特方面顯得更加“積極”,提出了指派特使的具體建議。

  在沙特看來,卡塔爾明明“有錯在先”卻不僅不公開承認錯誤,還通過發布“假消息”粉飾自己。因此,沙特極其憤怒,指責卡塔爾歪曲事實,篡改通話內容,一氣之下宣布暫停與卡塔爾一切對話和聯絡,直到卡塔爾再發布一份清楚的聲明澄清其立場。

  誰更困難

  分析人士認為,這次通電話無論哪一方更主動,單就事情本身來看,雙方是各有所需,各有所圖。兩國領導人直接通話,本身就是關係緩和的重要跡象。總體而言,卡塔爾進行直接對話的意願要強于沙特,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卡塔爾急于擺脫外交上受孤立的局面。自6月5日斷交危機爆發以來,沙特、阿聯酋、巴林、埃及、馬爾地夫、模里西斯等國先後宣布與卡塔爾斷交。非洲國家查德8月23日也加入沙特等國行列,宣布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而與沙特進行對話接觸,無疑是擺脫孤立的最有效方法。

  其次,經濟受損令卡塔爾化解危機的意願十分迫切。卡塔爾大部分生活用品過去一直經沙特、阿聯酋等國進口。這些國家與卡塔爾斷交後,相關貿易也隨之中斷,因此對卡塔爾居民生活影響很大。有專家估計,斷交危機和經濟封鎖已給卡塔爾造成約300億美元經濟損失。

  第三,卡塔爾對自身安全産生擔憂。在此次斷交危機過程中,沙特方面多次以戰爭相威脅,沙特媒體還把卡塔爾與沙特間的朝覲問題糾紛説成是對沙特的宣戰。為求自保,卡塔爾也不希望與沙特關係更加惡化。

  誰是關鍵

  到目前為止,卡塔爾方面還沒有就沙特暫停雙方接觸的表態作出反應。

  分析人士認為,兩國糾纏于誰主動服軟、誰率先提出對話這些細節,主要是出于顏面考慮。盡管沙特與卡塔爾積怨頗深,真正從根本上化解分歧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如今美國主動提出願居中調解,可能成為解決危機的關鍵因素。

  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表示,願意充當斷交危機的調停者。他還暗示,由他親自出馬,化解爭端“相當容易”。

  分析人士指出,海灣國家都是美國的盟國,設有許多美軍基地,事實上接受美國的保護,因此在外交上不敢輕易違背美國的意願。

  近來,卡塔爾和沙特方面都已斥巨資向美國購買大量武器裝備,也分別大把撒錢購買美國債券,讓美國獲益甚多。對美國而言,斷交危機可以利用的價值越來越低,並且這場危機持續發酵可能會累及美國的中東戰略。出于自身利益考慮,美國不會聽任斷交危機繼續下去。卡塔爾和沙特等斷交國很可能會在美國的壓力下坐到談判桌前,最終通過對話化解危機。(綜合新華社記者王波、楊元勇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阿裏:走進古格王國遺址
    西藏阿裏:走進古格王國遺址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錢江洶涌“鬼王潮”來襲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美網:斯蒂芬斯女單奪冠
    昆明:逾萬輛共用單車被丟棄荒地
    昆明:逾萬輛共用單車被丟棄荒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3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