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民樂奏響雅加達
2017-08-14 15:20: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8月14日電 通訊:中國民樂奏響雅加達

  鄭世波

  13日晚,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的伊斯梅爾·馬祖基公園音樂劇院內流光溢彩,琴韻悠揚。一首首中國民族樂曲從吳章義和他的弘華樂團樂手們彈奏的樂器上流淌而出,回蕩在古樸典雅的演出大廳。

  這是中國福建音樂家吳章義為紀念其創辦的雅加達弘華音樂學校成立10周年所舉辦的音樂會。劇場內座無虛席,幽婉深邃的曲調、清新流暢的旋律讓800多位觀眾深刻感受到中國民樂的魅力。

  身著藍色唐裝的吳章義優雅走上舞臺,以二胡曲《洪湖隨想》拉開了音樂會的序幕。優美的旋律在二尺琴弓上跳躍,吸引觀眾屏息聆聽。

  在一個小時的演出中,吳章義還用嗩吶、揚琴、京胡、板胡等樂器演奏了中國名曲《新春樂》《春到沂河》《夜深沉》《月牙五更》以及他自己創作的、融合中印兩國民歌、小調和名曲的聯奏作品《名韻飄香》,其深厚的演奏功底和藝術素養徵服了觀眾。

  此外,吳章義和弘華樂團的樂手們還使用中國和印尼的民族樂器進行印尼民歌連奏,獲得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掌聲和喝彩聲不斷,將音樂會推向高潮。

  印尼民族音樂專家、71歲的埃迪·佩爾馬迪從150多公里外的萬隆趕來觀看演出。他在接受採訪時説,這是他第一次全面領略中國傳統樂曲和樂器,非常令人難忘和回味。

  埃迪説,他對演員們用印尼傳統樂器昂格隆演奏中國民族樂曲印象深刻,他表示希望兩國的音樂界能加強交流,創造出更多融合兩國文化的優秀作品。

  吳章義2007年來到印尼,創辦雅加達弘華音樂學校,是第一個在印尼開辦音樂學校的中國人。十年來,弘華音樂學校的師生多次在印尼舉辦中國民樂音樂會,為在印尼推廣中國民樂做出了貢獻。

  吳章義説,民樂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之一,讓印尼人聆聽中國民樂、領會中華文化的魅力是中國音樂人義不容辭的責任。他説,在印尼推廣中國民樂任重道遠,未來他將繼續傳播民樂的文化內涵,“以樂為橋”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