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貧鄉招賢記
2017-08-14 15:11: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14日電 題:特寫:貧鄉招賢記

  記者趙久龍

  立秋剛過,水稻已經分蘗,玉米正在拔節,轉眼間又快到了收獲的時節。

  “收獲的不只是農事,還有返鄉創業的人才。”江蘇省委駐宿遷市泗洪縣幫扶工作隊隊員、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幹部項大健最近來到“省定經濟薄弱村”——上塘鎮石莊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12日,他作為考官參加了“上塘鎮引進本土大學生回鄉創業富民答辯會”。

  上塘鎮所在泗洪縣西南崗地區,是江蘇省貧困人口最集中、貧困面最廣、脫貧難度最大的地方之一。上塘鎮還有“江蘇省大包幹發源地”的美譽,如今正在“築巢引鳳”。

  “11日晚,鎮裏組織辦工作人員通知我第二天上午8點開會,和其他人一樣去了才知道是作為面試官參與遴選返鄉人才,保密工作做得太好了。”項大健説,當天不僅面試一位考生即公布上一位考生成績,還“沒收”了所有面試官手機,任何時間不準私下與考生交流。

  畢業于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的鄒利楠今年24歲,最終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被上塘鎮響橋居聘用。“家裏沒人説情,更沒有送禮,所有面試官我都不認識。我將珍惜機遇,通過引進新品種,發展大棚蔬菜種植,帶動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記者採訪了解到,為大力引進本土大專以上畢業生回家鄉工作,返基層創業,參與精準扶貧,日前,宿遷市出臺了相關工作方案,力爭培養一批創新有辦法、創業能致富的新農村建設“領頭雁”和生力軍。

  “通過前期廣泛宣傳動員,泗洪全縣294個涉農村(居)共有1000余名大學畢業生報名競職。對報名人員,根據村(居)篩查、鄉鎮審核、縣委組織部抽查三種方式最終確定944人通過資格審核,進入面試。”泗洪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青春説。

  12日,對于上塘鎮5萬余名鄉親以及鄒利楠、婁德志等18位脫穎而出的“新帶富村官”來説,是值得紀念的一天。養殖小龍蝦、種植中草藥、套種藍莓……這些“接地氣”的脫貧項目也將逐步啟動。

  “我們會竭力幫助他們‘開花結果’,他們將成為‘造血式扶貧’的‘弄潮兒’。”上塘鎮黨委書記蔣朝輝説。

  根據工作方案,宿遷全市每個涉農村居將引進1名創富人才,採取挂職方式到村工作,期限為2年。

  “他們還將享受創業扶持、報酬待遇等保障支援,挂職期間基本報酬為每月2000元,考核報酬根據個人工作實績和考核結果確定,辦理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蔣朝輝透露,表現突出的,可按程式及時轉為任職,後年村居“兩委”集中換屆時優先提名參加換屆選舉,還可按規定參加鄉鎮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定向招錄(聘)。

  工作“路線圖”已排定,回鄉“集結號”正吹響。宿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張衛東説:“我們將加強返鄉人才服務保障,打造‘永久牌’,不做‘飛鴿牌’,讓他們安心扎根,鼓起群眾‘錢袋子’,加快建設全面小康新宿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