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環保也時尚——記赫爾辛基時裝周
2017-08-01 11:36: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7月31日電 記者手記:環保也時尚——記赫爾辛基時裝周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張璇

  提起環保材料和環保設計,往往給人一種簡樸、粗糙的印象。記者在近日舉行的第三屆赫爾辛基時裝周上看到,環保的設計和制作,也可以是時尚和前衛的。

  本屆時裝周的主題是“回到未來”,意在探討科技對時尚業的影響,以及如何以可持續的方式推動時裝設計和服裝産業。在為期5天的時裝周上,來自英國、芬蘭、瑞典、中國、愛沙尼亞等國的十余名設計師展示了自己的作品。

  來自愛沙尼亞的品牌August以黑白色調為主,質地精良,樣式簡潔,布料全部為有機植物纖維材料。中國設計師龔婷的作品以特殊布料體現一種未來感,受到觀眾和評委的好評。龔婷説,她的設計靈感來自大自然,希望通過這種自然、簡單的感覺,喚起人們保護環境的意識。

  時裝周首席執行官埃韋琳·莫拉德察代赫對記者説:“可持續發展需要重點關注,可持續的理念可以貫穿整個制衣和時尚行業,比如採用什麼布料,在哪裏生産,如何分銷,如何裝運等等。”

  August品牌推廣經理萊特塞普説,August使用的都是有機布料,不用擔心衣服被丟棄後會污染環境。“以前人們覺得環保材料外表都不好看,可是在設計師的努力下,環保材料也可以設計得很時尚。”

  芬蘭時尚設計品牌Uneins在布料選購上十分講究。公司採購主管薩拉·格羅厄告訴記者,他們選擇了印度有機棉制成服裝布料。生産有機棉可以避免使用化肥,減少使用水資源。

  該品牌另一“酷”款是用冰島三文魚皮制成的皮衣。格羅厄説,這家供貨商最初是生産牛皮的,經過5年試驗,2年前開始制作魚皮。由于當地有天然的火山溫泉,制作魚皮不需要額外能源,所需要的化學制劑也比較少。

  在時裝周的展示活動上,有很多品牌使用的布料來自回收材料。供貨商到制衣廠回收廢棄的邊角料,拆碎後重新紡織成服裝布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1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