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探訪“科學怪人”誕生的地方
2017-07-28 11:45: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7月27日電 記者手記:探訪“科學怪人”誕生的地方

  新華社記者施建國

  瑞士日內瓦夏季遊人如織,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日內瓦還有一個神秘的去處,它就是“科學怪人”誕生的地方。

  距日內瓦城中心不到3公里,坐落在萊蒙湖畔的科洛尼小鎮寧謐幽靜。記者沿著上坡道路曲折前行,在一個拐彎處,見到綠樹掩映中有一座面朝萊蒙湖的三層別墅。這裏就是“科學怪人”誕生的地方。

  1816年夏,英國詩人雪萊攜女友瑪麗,與拜倫等人來日內瓦避暑,聚會中大家約定每人寫一篇恐怖小説,但最後只有瑪麗的作品成型。這部作品全名為《弗蘭肯斯坦——現代普羅米修斯的故事》,又被簡稱為《弗蘭肯斯坦》,但更普遍的叫法是《科學怪人》。也正是因為這部作品,瑪麗被許多人譽為“世界科幻小説之母”。

  小説講述了年輕的科學家弗蘭肯斯坦有著強烈好奇心與求知欲,他從停屍房等處取回不同人體器官拼合成一個人體,並利用電擊使這個人體擁有了生命。這個怪人雖天性善良,向往美好,但由于面貌醜陋而處處碰壁。在請求弗蘭肯斯坦為自己制造一個配偶不成後,他展開瘋狂報復,殺害了弗蘭肯斯坦的未婚妻等人。弗蘭肯斯坦發誓要銷毀自己的作品,追蹤怪人一直到北極,後因受盡磨難病逝,而怪人最後也自焚而亡。

  這部小説1818年正式出版後,引起轟動,備受社會關注,引發科技、倫理道德等多方面的討論。迄今,這部小説已被翻譯成100多種文字,根據它改編的舞臺劇和電影劇本也多達幾十個。3年前,日內瓦的一個廣場上豎立起巨大的怪人造型雕塑,倣佛在向來來往往的人講述自己不幸的遭遇。

  記者徜徉在科洛尼小鎮,恰遇一位鍛煉的老人,一問才知道,瑪麗下榻過的別墅已幾易其手,雖被列為瑞士國家文化保護建築,但因是私人房産,所以不對外開放。盡管如此,仍有不少人慕名前來探訪,尤其是科幻愛好者。

  望著萊蒙湖邊的這座寧靜別墅,誰會料到兩百年前從這裏走出來的“科學怪人”至今仍被人們所津津樂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39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