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價格不變分量變小 英國出現縮水式通脹
2017-07-26 06:45: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自2012年1月以來,英國市場超過2500種商品雖然價格不變,但分量或體積出現縮水。

  這種現象名為“縮水式通脹”,出現在多個糖果品牌中,包括瑞士三角巧克力、麥提莎和M&M巧克力,以及Minstrels巧克力。

  國家統計局説,這一趨勢在食品行業尤為突出,佔全部縮水商品大約80%。

  國家統計局對此感到擔憂,因為這一趨勢具有潛在的通貨膨脹傾向。這意味消費者花同樣多的錢卻買不到像以前那樣多的東西。

  不過,國家統計局的分析尚未發現縮水式通脹對通脹率産生可辨別影響的證據。即使在縮水式通脹較為常見的食品行業,如糖果、果醬、果汁和巧克力等,縮水式通脹在過去5年半間僅為通脹率增加1.2個百分點。

  包括瑞士三角巧克力制造商億滋在內的一些企業,把産品縮水歸咎于原料成本上漲。但分析師認為,去年英國“脫歐”公投同樣難辭其咎。公投致使英鎊匯率大幅貶值,從而抬高進口原料價格。

  國家統計局在搜尋證據後説,尚未發現具有説服力的解釋,“我們尚未發現公投後出現明顯變化,指向‘脫歐’影響”。可可粉和食糖的價格低于幾年前。

  對于國家統計局的解釋,一些消費者並不買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4日援引一名推特用戶的話報道:“當我説士力架變小時,他們都説我瘋了。縮水式通脹是個事兒!”

  英國經濟表現不久前在歐洲還位居前列。如今,據CNN數據,今年第一季度,英國經濟增速弱于歐洲聯盟其他成員國。同期,英國工資水準在計入通貨膨脹因素後出現負增長。

  事實上,英國人已經忍受將近十年實際工資滯漲。英國財政研究所數據顯示,英國人收入依然遠低于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的水準。(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官員稱“脫歐”後將積極與歐美磋商自貿協定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24日在華盛頓表示,英國“脫歐”後將積極與歐盟、美國等就自由貿易協定展開磋商。
    2017-07-25 14:21:13
  • 英媒稱倫敦已成“潑酸之都”:英國潑酸犯罪率世界第一
    英國內政大臣安伯·拉德7月16日放出狠話:“終身監禁”(指受害者一生難以擺脫創傷)不能只留給潑酸受害者。據悉,英國交友網站“Match.com”最近推出一項“Espresso Yourself”的活動,他們在倫敦一個咖啡店提供客制化咖啡服務。
    2017-07-25 07:39:40
  • 英國喬治小王子迎4歲生日 曬一曬各國小王子萌照(組圖)
    (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4年11月19日,摩納哥,王室成員出席國慶日慶祝活動,安德烈-卡西拉奇王子與塔提亞娜-桑托-多明戈1歲半的可愛兒子薩沙首次公開亮相。(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7月15日,瑞典斯德哥爾摩,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迎來40歲生日,皇室一家在皇家夏季住所參加慶祝活動。
    2017-07-24 08:56: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3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