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民間武裝宣布成立新國“小俄羅斯”
2017-07-19 14:33: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輔7月18日電(記者陳俊鋒)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自行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扎哈爾琴科18日發表聲明説,“經過同來自烏全國各地代表協商”,決定成立新國家“小俄羅斯”取代烏克蘭。

  據烏克蘭通訊社當天報道,扎哈爾琴科説:“此舉旨在徹底解決烏東部衝突,‘小俄羅斯’是烏克蘭的繼承者,但‘小俄羅斯’實行聯邦制,首都設在頓涅茨克市,基輔將作為歷史文化中心。”

  另一個烏東部民間武裝自行成立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並未支援這一決定。報道説,“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人民委員會主席傑格佳連科當天表示對此不知情,也沒有派代表到頓涅茨克商討成立新國家事宜。

  正在格魯吉亞訪問的烏總統波羅申科表示,此事同過去“分離分子”提出建立“新俄羅斯”一樣不會成功,烏克蘭不會分裂,政府最終將通過和平途徑恢復對頓巴斯部分地區和克裏米亞的主權。

  另據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報道,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8日表示,俄方當天早上通過媒體報道得知了關于成立“小俄羅斯”國一事。該言論是扎哈爾琴科的個人主張,俄羅斯仍然尊重明斯克協議。

  新一輪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會議19日將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召開。烏派駐三方聯絡小組的代表馬爾丘克18日説,扎哈爾琴科的行為是在破壞明斯克和平談判。

  2014年4月,烏東部地區爆發武裝衝突。同年9月,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與烏東部民間武裝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但衝突並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協議簽署,協議各方就烏東部地區政治安排達成一致,但協議並未得到有效執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烏克蘭與歐盟聯繫國協定9月生效
    正在基輔出席第十九屆烏克蘭-歐盟峰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3日説,烏克蘭同歐盟于2014年簽署的聯繫國協定已在本月11日獲所有歐盟成員國正式批準,將于今年9月1日生效。
    2017-07-14 12:10:01
  • 烏克蘭-歐盟峰會在基輔舉行(組圖)
    7月13日,在烏克蘭基輔,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中)、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左)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出席峰會後的聯合記者招待會。
    2017-07-14 07:05: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4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