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的故事震撼人心:“崽啊,跟爸爸回家”
2017-07-19 13:4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湖南、廣西等多地連發洪澇災害。面對災情,各地幹部群眾迅速吹響“集結號”,挺身而出、奮力衝鋒在搶險救災的第一線。他們中,有黨員幹部,也有普通群眾。他們在洪水中攥指成拳,扛起責任,擎起希望,留下了感人至深的故事。

   

   6月30日,當程扶搖送別車隊經過時,維持秩序的交警敬禮。新華社發(黃喆 攝)

江西修水20里長街2萬人冒雨送別“村官”程扶搖

  6月24日淩晨,江西修水縣全境遭遇強降雨,杭口鎮雙井村水源塘水庫出現險情。杭口鎮鎮黨委書記匡美建帶領鄧旭、冷春生、程扶搖等5名幹部乘坐皮卡車,緊急趕往現場察看汛情,轉移受困群眾。救災途中不幸發生意外,皮卡車被洪水衝走,程扶搖同志不幸犧牲。

  “幫我挑糞水的大兄弟怎麼就沒了”

  曹明燕是程扶搖的結隊幫扶對象,從5月份到事發前的一個多月,程扶搖到她家裏不下十余次,每次來的時候都是滿頭大汗,請他喝飲料總是婉言謝絕,接過一碗涼白開卻一口喝下。

  曹明燕還説,有一次碰到她挑糞水去菜地,程扶搖馬上跑過來,一把搶過糞水挑子就扛在了肩上,不僅幫她挑到菜地,還一瓢一瓢幫她把菜地澆完。“這才是28歲的小夥子啊,糞水的味道不説大家都知道,他真不嫌棄,這是真貼心啊!”聽到噩耗傳來,曹明燕扶著家門,痛哭出聲。

修水萬人含淚送別程扶搖

  “崽啊,跟爸爸回家”

  程扶搖生前最後一條朋友圈是6月17日留下的,主題就是“祝奶奶生日快樂”,照片裏抱著奶奶的程扶搖笑得很開心。程扶搖的舅舅梁蔚然説,程扶搖參加工作後剛發的第一個月工資就用來給外公買了一件呢子大衣。

  “崽啊,我們回家吧!”程扶搖的父親程永祥撕心裂肺地哭喊著,離事發時80多個小時程扶搖遺體被找到,但此時已是陰陽兩隔,程永祥再也喚不醒他心愛的兒子,而不到兩歲的兒子甚至還不知道他的父親已經永遠離開了他,還哭著要爸爸抱。

抗洪期間,周文君在搶險一線。

58歲排水工周文君:連續17小時抗洪殉職 暈倒前還讓隊友去休息

  周文君是長沙市天心區市政局排水隊工作人員,7日淩晨3點左右,在支援學士街道汀湘十裏小區抽排積水時,因連續工作勞累過度,倒在了抗洪一線,享年58歲。

  周文君自幼家境貧困,小學畢業後,便用小小身軀,肩負起勞作的重擔,飽受了生活之苦。15歲那年,他參加工作。而後,結婚,生子,像許許多多平常人一樣,有了屬于自己的小家庭。日子不富,卻很溫馨。

  “他是個老實人,從不跟我爭吵,即便我念叨他、埋怨他,他也會笑臉相迎。他工作忙,可只要在家裏,就會主動給我做飯。”傷心欲絕的周文君的妻子楊琳芝,癱坐在丈夫的遺體旁,回憶起往日幸福的點滴,又一次放聲痛哭起來:“我依賴了他整整38年,這些年來,家裏任何事情都是他擔著,現在他走了, 今後我該怎麼辦……”

  他是好人,做了一輩子的好人

  參加哀悼的人群裏,有一位白發蒼蒼的老人,在鳴炮奏哀樂後,原本坐著的他,立即撐起佝僂的身軀,對著周文君的遺體,鞠了三躬。

  老人叫盛漢國,74歲,是周文君的“師傅”。周文君曾是長沙汽車制造廠的員工。下崗後,應聘到天心區市政局工作。師徒分離10多年,周文君從未忘記過去的恩情。10多年來,每年逢年過節,他都會去探望老人。

  “孝順啊。”老人身體不好,卻堅持趕了過來,憶起師徒生活,他熱淚盈眶,聲音顫抖起來。

  同在汽車制造廠共事過的張均其也哽咽道:“2014年,我愛人生病住院,家裏條件很一般的老周,聽聞後立即趕到醫院看望,而後還來來回回探望多次……”

  受災居民建立“感恩群”

  汀湘十裏小區居民告訴記者,得知周文君去世的消息,小區裏的居民第一時間成立了汀湘業主感恩微信群,“我們既是作為災民來感恩他,又是作為並肩作戰的戰友來紀念他。”打開該微信群,記者看到群裏已有139名居民加入,大家都在自發進行捐贈。

 

   圖為7月3日,盤林和在金田水庫查看險情,這是他最後一張工作照。唐韌鋼攝

基層幹部盤林和:連續3天在救災一線 勞累過度去世

    6月25日至7月2日,全州縣連續暴雨成災,廣西全州縣龍水鎮殘聯理事長盤林和,接連3天奮戰在救災一線,甚至連家中親人去世的後事都無暇去料理。7月4日下午,他跟同事説自己太累了,要去休息一下。而這一躺下,他就再也沒有醒過來。

  通過與他奮戰在抗洪一線的同事介紹,記者還原了盤林和生命的最後4天。

  7月1日,星期六。龍水鎮政府殘聯理事長盤林接到鎮辦公室電話:汛情嚴重,要求他馬上趕回鎮政府參加抗洪搶險。正準備出發,他又接到老家打來的電話,姐夫不幸過世,讓他盡快回東山,辦理姐夫的後事。盤林和悲痛萬分。他跟哥哥常年在外,是姐姐、姐夫幫他們照顧老人,他們還沒來得及感謝姐夫,他就走了。

  7月2日8時,在公路被淹的情況下,盤林和想盡辦法,多次改道繞行來到政府。一到政府,盤林和馬上投入抗洪救災中:書寫安全警示標誌標識、災情統計、安置轉移群眾、排查安全隱患、搬運愛心物資……

  7月3日上午,盤林和與組長唐韌鋼繼續察看災情,排查安全隱患,並做好全村3000多受災群眾的災情統計工作。金田水庫在金田村委的上游,一旦崩塌,後果不堪設想。盤林和不敢懈怠,天天到水庫排查,看看有沒有出現險情。

  7月3日晚上,盤林和統計殘疾人受災情況到深夜。

  7月4日天一亮,盤林和又忙碌起來了,他去金田統計災情,排查水庫險情,回到政府,為受災殘疾人分發鴨苗……

  15時左右,盤林和草草吃了午飯後回到政府,疲憊不堪的他邁著沉重的步伐就近上了自己的汽車,他想在車上稍作休息。但誰知,他就這樣一睡不醒了。

張燦輝生前工作時的照片。

“電雷鋒”張燦輝:爭分奪秒為村民送光明 卻倒在了黑夜裏再沒醒來

  7月6日23時許,在抗洪救災一線連續奮戰12天的國網長沙縣供電公司 (朗木)梨供電所臺區管理員張燦輝,在搶修復電往返作業途中遭遇車禍,永遠倒在了災後重建的一線。

  “我是黨員,我應該上堤去”

  “138731……”7月8日上午,長沙縣榔梨供電所辦公室,內勤劉利蘭撥著電話的手停在了半空中,緊接著放聲大哭。

  同事們聞聲圍過來。原來,她剛接到設備異常工單,是張燦輝生前負責的臺區。“以前都是直接打電話給老張,現在……”劉利蘭泣不成聲。

  “30多年了,老張一直是同事和用戶信得過的人。”提到張燦輝,榔梨供電所所長張立志淚如泉涌。他告訴記者,張燦輝工作特別認真負責、能吃苦,1997年入黨以來,一直用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他管理維護的光達社區等16個臺區1127戶用戶,用電安全和客戶評價都是全所最好的。”

  7月2日晚,敢勝垸告急,而張燦輝家需要緊急轉移,同事們勸他回家救災,但他説:“我是黨員,我應該上堤去!”于是,一整夜,他都留在大堤上。

  “有同事在朋友圈寫道,人往往只有在某種特殊的情況下,才會深入了解一個人,才會知道,原來真的會有像書上寫的那麼好的人。”長沙縣供電公司的楊帆動情地説,通過這些天人們對張燦輝的追思、評價發現,“他比書中説得更好” 。

  “把老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

  抗洪期間,張燦輝忙于搶修受損的電力線路,母親羅菊華好多天沒見過兒子。7月6日上午,羅菊華讓老伴給兒子打了個電話,盼他早點回家。兒子説:“還有30戶沒恢復供電,忙完就回來。”

  張燦輝離世後,供電所的同事已替他把剩下的30戶居民用電恢復了,但他卻無法再回家看一眼年邁的父母、幼小的孫兒。

  “這樣的好人,我們一定要來送送!”這是記者在追悼會現場聽得最多的一句話,大家都為這樣一個一心為民的好人離去而惋惜、痛心。

  “他是大夥最貼心的人,我們舍不得他。”光達社區100多位街坊也來為張燦輝送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含著眼淚一聲聲喚著“張師傅”。社區主任劉松柏告訴記者,不管什麼時候,不管是否在職責范圍,只要居民需要,張燦輝總是第一時間趕到。就在半個月前,一位大姐嫁女兒,婚禮現場充氣拱門出現故障,張燦輝接到求助電話,不到10分鐘就趕來幫忙。劉松柏説:“他就是這樣一個人,總是把老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

  “燦爹一路走好”……7月6日以來,朋友圈裏不斷被張燦輝的事跡“刷屏”,他生前的鄰居、同事、所服務的社區居民以及許多素不相識的人,紛紛自發以不同的方式悼念他。

在售票窗口工作的李粵玲。

陽光女孩李粵玲 倒在防汛巡查路上

  自6月24日以來,湖南邵陽市新寧縣持續強降雨。大雨造成河水上漲,通往崀山景區的公路沿線發生多處山體滑坡,險情頻發。7月1日,正在崀山八角寨景區進行防汛巡查的崀山盛源公司員工李粵玲被突發的山體滑坡泥沙掩埋,雖經全力搶救,仍不幸殉職,年僅29歲。

  防汛巡查中被卷入泥石流

  “唉呀,好可惜,好可惜……”7月4日下午,崀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局長黃錫,含淚説起李粵玲不幸殉職的情形時,幾度哽咽。

  因連日強降雨,6月30日下午,八角寨景區索道停止運作。李粵玲所在的索道上站房10名值班人員被編成兩個小組,進行防汛巡查。李粵玲被編在第一組。

  7月1日,崀山仍大雨傾盆,八角寨天昏地暗。在上午的防汛巡查中,第一組發現了險情:棧道拐彎處發生了嚴重的山體滑坡,阻斷了道路;雲臺寺棧道下方發生大面積山體滑坡。李粵玲第一個通過微信進行上報。

  盡管如此,李粵玲仍然和同事們恪盡職守,繼續開展安全巡查。下午,他們巡查威脅到山下八角寨寨門及二級遊客中心安全的消防蓄水池無異常後,冒雨接著巡查。

  下午3時30分左右,在經過一處陡崖時,突然傳來“轟隆轟隆”的巨響,山上的樹木、泥石成片滑落,猛砸下來。走在隊伍中間奔跑躲避的李粵玲不小心跌倒在地,瞬間被卷入滾滾的泥石流中……

  “忙過這陣就寫入黨申請”

  “李粵玲一直想早點通過中級會計師考試,進一步提高自己,更大地改善家庭生活,更好地服務廣大遊客。”與李粵玲共事2年的公司售票班班長李莎告訴記者,“她已經考取了助理會計師證,正在備考中級會計師,有一門課程已通過考試。”殉職後,同事們在她的背包裏,還發現了一本沾滿泥水的《中級會計職稱教材精編》。

  “她6月中旬還咨詢過我如何入黨呢,她説‘等忙過這陣子我就寫入黨申請書’。”談到李粵玲,盛源公司黨支部書記賀昌偉更是為失去一位求上進、肯奮鬥的好同事而悲痛不已。

  乖乖女用愛構築溫暖的家

  李粵玲走了,母親唐桂香翻看著手機裏女兒的照片,哭幹了眼淚。

  李粵玲家住崀山鎮黃背村4組,父親2010年因病去世。沿著羊腸小徑,走進她家。房子還是上世紀60年代修建的土木結構瓦房,老舊不堪。低矮的偏房前面一間是廚房,後面一間就是李粵玲的臥室。室內泥土地面潮濕不堪,堆著桶、缸等雜物。兩個窗戶,一個蒙著塑膠布,一個蒙著編織袋。

  為了減輕家庭負擔,2011年大學畢業後,懂事的李粵玲南下深圳打工。一開始每月工資只有3000多元,但她省吃儉用,大部分工資都寄回家給母親。後來,由于工作兢兢業業,李粵玲的工資上漲到8000元左右。

  正當工作順風順水時,李粵玲發現母親越來越沉默寡言,她知道父親的離世對母親打擊很大。為了能更好地照顧母親,李粵玲放棄深圳薪資豐厚的工作,回到家鄉,考入了湖南崀山盛源旅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上班。下班回到家,做飯、洗衣、幹農活,李粵玲樣樣搶著做。

  在家裏,剛剛2歲的侄子和李粵玲最親,總纏著姑姑讓她抱。7月4日傍晚,幾天不見姑姑的他倣佛明白了什麼,小臉上看不見一絲笑容。

  “想姑姑麼?”記者問。“想!”稚氣的童音讓人不由熱淚盈眶。

重慶一武警戰士在茂縣山體垮塌救援中犧牲 年僅25歲

  據微茂縣微博6月29日消息,重慶秀山籍的戰士徐文,在6月26日運送救災物資前往茂縣災區救災回撤的時候,車輛發生追尾事故,經搶救無效,光榮犧牲!

  徐文同志生于1992年9月28日,2010年12月入伍,生前係武警水電12支隊三大隊戰士,中士警銜。入伍以來,徐文同志能全身心投入到部隊工作訓練中,軍政兼優。他入伍第二年便參加了汽車駕駛培訓,從軍七年多次參加搶險任務,2013年3月29日,他參加了西藏甲瑪礦區特大山體滑坡搶險;2013年10月參加了西藏樟木截流,2015年4月29日參加了西藏樟木搶險;2017年6月24日參加了此次茂縣山體垮塌搶險。

    網友有説話:

   劉再鋒:“英雄人物從來都不是偶然産生的,他們生命中就是這樣的人。”

  “幸福”:“生得偉大,死得光榮,一路走好,人們會記住你們的,安息吧。”

  “魯師傅”:人民的好幹部,永遠不會忘記你們,一路走好永垂不朽。”

   一黎等于五元:總有人犧牲自己的安全,換來了別人的安全感…致敬!一路走好!

   清新QAQ:犧牲的還有很多,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我們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因為有人奮力擋住了黑暗。

  我不會注冊:就是因為這些勇士的存在,我們才有理由理直氣壯地説我們這個民族打不倒。

  海綿zz43:致敬!願逝者安息,生者堅強。他們不懼危險,讓工作變得崇高,向因公殉職的英雄致敬!(根據新華社、中新網、紅網、廣西新聞網等媒體公開報道整理,綜編:李志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32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