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語言文字如何“開路”?
2017-07-18 17:2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8日電(馬藝萌)《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報告(2017)》18日在北京發布。該報告主編姚喜雙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説,語言文字事業想要大有可為,要積極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挖掘具體價值的研究課題,起到“開路”和“鑰匙”作用,同時要不斷提升語言文字的信息化水準。

  “一帶一路”加速語言文化事業發展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大國人文外交戰略,促進了近幾年語言文字事業的快速發展。該《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新建了84所孔子學院和中小學孔子課堂,海外新增61個漢語水準考試考點。美國、泰國等國也已合作開展漢語口語水準測試工作。“一帶一路”沿線51個國家(地區)開設了134所孔子學院和130個中小學孔子課堂。

  同時,《報告》説,中國國家語委在國內批準了6個“‘一帶一路’語言文字專項”;在高校共設有72個外語專業,包括蒙古語、緬甸語等65個非通用語種。

  以國家戰略為燈 以信息化為帆

  姚喜雙認為,未來,語言文字工作將緊緊圍繞兩大方向,以國家戰略為燈,以信息化為帆,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對外交流。

  國家戰略引領語言文字工作的發展方向,而語言文字也成為國家戰略落地的有力推手。“一帶一路”,語言開路。姚喜雙説,我們過去講,語言是思維的外殼、是溝通的基礎;而如今,語言作為打開一國文明的鑰匙,也打開了國民間的“心門”。

  姚喜雙表示,漢字要想成為國家戰略落地的推手,就要“活”在日常的生活使用中,“活”在創意和文化産業之中。“如果把漢字字形做成滑梯玩兒、做成餅幹吃、做成首飾戴、做成書包背,甚至還可以把還原的漢字做成一棟建築的形狀、做成一件創意家具,這樣,孩子們學習語文的熱情會不會更加高漲?外國友人接觸漢語言文化的途徑是不是更加豐富?既然可以把美國的迪士尼開到上海,為什麼我們自己不能辦一個漢字迪士尼,搭建一個漢字的樂園,然後開到美國去?

  有了國家戰略的領航和推動,還要有信息化做帆,才能保證語言文化事業在“出海”過程中一帆風順。

  姚喜雙表示,語言文字只有和信息化結合起來,才會更有生機、活力、新意以及時代感。“一帶一路”沿線涉及上千個小語種,催生出了越來越多圍繞‘一帶一路’的研究課題,也帶動了語言産品的開發和使用,如翻譯機器的研發工作、全球中文學習網絡平臺和語言文字數據庫的搭建。

  姚喜雙認為,語言是打開未來之門的鑰匙,也是打開人工智慧的重要鑰匙。一個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醫生和一個來自中國四川省的醫生,未來可能無障礙探討手術方案、使用聲控儀器。“做手術動口不動手”也許有一天會成為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58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