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歐二談“分手” 挑戰與機遇並存
2017-07-18 17:45: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全球熱點)英歐二談“分手” 挑戰與機遇並存

  新華社記者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第二輪談判17日至20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英國一旦“脫歐”,必將給歐洲內部格局、中英、中歐關係帶來影響,但新形勢下,英國脫歐可能帶給世界的不僅僅是不確定性,還有發展的新機遇。

  【新聞事實】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第二輪談判的核心議題主要包括公民權利、脫歐費、北愛爾蘭邊界安排。

  本次談判是雙方一次重要的實質性談判,頗受外界關注。但從目前狀況來看,雙方要想在核心議題上取得突破,並不樂觀。

  談判首日一張現場照片引發熱議。照片中,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雙手空空如也,而歐盟三名談判代表手中都拿著厚厚的筆電。媒體評論認為,英國“毫無準備”。英國《金融時報》還披露,戴維斯當天僅停留三小時即返回倫敦。

  【深度分析】

  歐洲輿論對英國“脫歐”看法不一,有人認為英國是歐盟的“剎車片”,少了英國掣肘,歐洲一體化進程在德國與法國的領導下會順暢很多;有人把英國當成“平衡器”,擔心沒了英國的制衡,歐盟會淪為德法表達意志的工具。

  此外,德法之間也非鐵板一塊。法國有意借助外力尤其是美國來制衡德國,雙方在歐元區改革、歐盟共同農業政策等方面也存有分歧。

  而英國內部則存在“硬脫歐”和“軟脫歐”的嚴重分歧。包括資本、企業在內的力量支援“軟脫歐”,“脫歐”的不確定性已經對經濟造成了較大影響。在談判結束前,英國內部還可能橫生變數。

  【第一評論】

  中英關係目前處于“黃金時代”。英國“脫歐”,中英黃金關係不會褪色,還可能在投資貿易、金融合作和發展戰略對接等方面迎來更大機遇。

  同時,英國“脫歐”屬于歐洲內部事務,中國一貫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中國和歐盟間的貿易規則不會變。

  但在微觀層面,中國企業和銀行等可能迎來挑戰。不少中國企業和銀行選擇倫敦金融城作為面向歐洲的“橋頭堡”。英國“脫歐”後,倫敦對于歐洲的輻射力減弱,這些中國企業或銀行將會面臨抉擇——去還是留?

  無論英國“脫歐”與否,中國巨大的經濟體量、不斷提升的創新力和影響力以及一貫秉持的開放包容態度都決定,新形勢下,中英、中歐關係將抓住發展新機遇,穩步向前。

  【背景連結】

  2017年3月29日,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

  4月,英國確定戴維斯為“脫歐”事務大臣;歐盟27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會晤批準指導方針,並任命巴尼耶為英國“脫歐”事務歐盟首席談判官。

  6月19日,歐盟和英國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啟動“脫歐”談判。

  7月17日,英國與歐盟開始“脫歐”第二輪談判。

  2017年年底,歐盟希望能夠達成一項基本協議。

  2018年1月,英國政府將制定“脫歐”法律,並將現存所有歐盟法律納入英國法律《廢除條例草案》中。

  10月,預計談判結束。

  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英國議會、歐洲管理委員會和歐洲議會將就雙方所達成的協議進行投票。

  2019年3月,預計英國正式“脫歐”。(記者田棟棟、桂濤、吳黎明、柳絲,編輯韓梁、王豐豐)(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動物園為大熊貓送冰塊消暑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4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