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雅萬高鐵瓦利尼隧道建設現場
2017-07-17 10:51: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7月17日電 通訊:探訪雅萬高鐵瓦利尼隧道建設現場

  新華社記者梁輝 鄭世波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

  舉世矚目的雅萬高鐵建設再次跨出堅實一步。15日,由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瓦利尼隧道正式開工。施工現場,百余名中國與印尼建設者揮汗如雨,重型作業機械轟鳴,運輸土方的卡車往返穿梭,繁忙而有序。

  中國中鐵印尼雅萬高鐵項目經理部總經理張偉手上拿著厚厚的資料,不時抬頭看看天空。他告訴記者,印尼國有企業部長麗妮·蘇馬爾諾正搭乘直升機前來工地視察,資料是準備送給部長的印尼文雅萬高鐵建設培訓手冊。

  從印尼首都雅加達至西爪哇省瓦利尼僅百余公里,記者一行駕車卻用了4個多小時,同行的印尼司機對一路的擁堵感到很無奈。他説,等雅萬高鐵建成了,部長就不需要乘直升機過來了,“期待雅萬高鐵能早日完工”。

  臨近中午,直升機徐徐降落。蘇馬爾諾跟前來迎接的中方人員握手問好,“我來就是表示對雅萬高鐵建設的支援,我對雅萬高鐵充滿信心。”

  張偉向蘇馬爾諾介紹了隧道項目基本情況,並詳細回答了蘇馬爾諾提出的問題。在送給蘇馬爾諾的資料上,張偉寫道:“建好雅萬高鐵,為印尼人民造福。”蘇馬爾諾表示將及時跟印尼相關部門協調,為項目順利推進提供保障。

  據介紹,瓦利尼隧道位于雅萬高鐵設計線路的95公里至96公里段,全長608米,是單洞雙線隧道,預計一年內修建完成。

  張偉説,瓦利尼隧道的徵地拆遷基本完成,最先具有開工條件,瓦利尼隧道建設將為其他路段施工積累經驗,也為今後全線開工起到示范作用。

  中國中鐵雅萬高鐵項目經理部副總經理胡啟升告訴記者,萬隆及附近的施工路段地質條件較為特殊,由尚未形成堅硬岩石的火山灰堆積而成,地質結構較為松軟,施工技術要求高。

  目前,項目員工培訓工作正在展開。據了解,中方員工培訓涉及施工中的技術問題以及印尼宗教禮儀等內容。張偉介紹説,自進駐以來,中國中鐵跟當地政府部門和民眾相處融洽,向印尼社會展現了良好形象。

  蘇馬爾諾説,中國企業雇用了很多當地員工,雙方合作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活力。張偉則表示,雅萬高鐵是“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之一,中方有信心把雅萬高鐵建設好。

  不久的將來,隨著全長142公里的雅萬高鐵全線貫通,沿線地區將呈現出嶄新面貌,中國與印尼的友好合作也將邁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駐外記者手記 | 感受“巴鐵”中國情
    巴基斯坦是中國的“鐵桿朋友”,所以大家親切地稱之為“巴鐵”。塔克西拉位于伊斯蘭堡西北部,這裏是聞名世界的犍陀羅藝術中心,導遊熱情地講述玄奘的事跡,為中巴友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2017-07-17 07:24:21
  • 雅萬高鐵瓦利尼隧道工程正式開工
    由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瓦利尼隧道工程的開工儀式15日在西爪哇省瓦利尼舉行,印尼國有企業部長麗妮·蘇馬爾諾出席。
    2017-07-16 02:33: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3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