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癮簡史:從惡搞到“流行病”,外國政府怎麼治?
2017-07-07 07:19:0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起開黑啊”、“優先擊殺輸出”、“我打野,來個坦克”……如果你還沒有入《王者榮耀》的坑,這些“專業術語”可能會讓人摸不著頭腦。而對于熱衷于花錢買遊戲皮膚的新一批“電玩上癮者”來説,這是他們所深深沉醉的生活。近年來,迷失在虛擬世界裏的網癮人士無論中外,呈現低齡化趨勢,各國政府為拯救“電玩蟲”們,操碎了心。

  【“網癮”——從一次惡搞,到真的是病】

  己方一名英雄被攻擊,其余幾名隊友集體TP支援的畫面,應該是很多人的青春記憶。從《魔獸爭霸》、《星際爭霸》,到DOTA、LOL,MOBA(多人連線線上競技遊戲)遊戲佔領了無數大學生的寢室和網吧。

  然而,昔日的大學生都已成了大叔,網吧也不再如往日般輝煌,現在的青少年一躍成為手遊的主力軍。隨著《王者榮耀》的閃亮登場,這個不論何時何地,只要有電、有WiFi、有流量,就可以隨時“來幾把”的遊戲圈粉無數,

  遊戲玩家呈現低齡化的趨勢,不禁讓老一代玩家感嘆,“我們都老了啊”。不得不承認,青少年在對遊戲的熱情、精力,甚至在財力上都有著驚人的潛力。但另一方面,因人生觀和世界觀尚不成熟,他們也更容易沉迷遊戲,深陷其中。

  對此,遊戲運營方不得不推出健康遊戲防沉迷係統的“三板斧”——未成年人限制登錄時長、綁定硬體設備實現一鍵禁玩、強化實名認證體係。

  其實,從20世紀90年代起,網絡遊戲就像打開了一個潘多拉魔盒,不僅讓萬千少年著迷,也釋放出考驗人意志的怪獸。

  1995年3月16日,美國精神科醫生伊萬 戈登伯格在社區論壇內編造出一個名詞——“網絡成癮”。他表示,這一病症的患者數量正急劇增長,並聲稱自己發現了"網癮"這種精神疾病。

  “網癮”一詞自此面世。

  不過,那只是在社區論壇中開的一個玩笑,就連戈登伯格本人也不相信有“網癮障礙”這麼一種心理疾病。他萬萬沒想到,自己一時的惡搞竟引來精神衛生界一場持久的爭論。自1995年以來,美國精神病學界做了大量關于"網癮"的學術研究。

  在“網癮”一詞發明的第二年,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瑪麗莎 歐扎克就在她工作的醫院開了專治網癮的門診。她認為自己就是一個網癮患者,在發現自己玩電子遊戲上癮之後,才想到這可能是一種新型的心理疾病,在各個年齡階段都有可能出現。

  根據美國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如果一個人每月上網時數超過144個小時(平均每天3到4小時),就可被歸類為不正常的行為。

  【怎麼治療“網絡中毒者”? 各國政府操碎心】

  一項跟蹤3000余名兒童長達2年的研究發現——病理性遊戲玩家更有抑鬱、焦慮、社交困難和成績下降的風險,而上癮的有害因素則是:花更多時間玩遊戲、社交技能更低和更加衝動。

  和其他類型的成癮一樣,男孩比女孩更易對電遊和網絡上癮,但是使用智能手機的比例則更接近。的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爆炸性增長將電子産品上癮率推向了新的水準,近年來,玩遊戲上癮的人群呈現出低齡化趨勢,青少年、兒童比成年人自制力低,更容易成癮。

  那麼,對于這些不受控制的“網絡中毒者”,各個國家都是如何治療的呢?

  美國:

  美國的網絡成癮情況相當嚴重,每10個青少年與孩童中,就有1個有上網成癮的症狀。為了幫助網絡上癮者克服對遊戲、賭博、聊天、短信及其他與互聯網相關服務的依賴。網戒中心提供家庭式情境,讓受治療者“在旨在營造‘家’一樣安全、自然的家庭式環境中呆上45天”。

  德國:

  德國有數萬青少年患有網絡依賴症,在14歲至24歲年齡段中,大約有25萬人對網絡産生嚴重依賴性,更有高達140萬青年人屬于問題網民。德國著名慈善組織維希爾之2003年建立全球首家網癮治療所。用藝術療法,如繪畫、舞臺劇、合唱等;運動療法,如游泳、騎馬、靜坐、按摩、蒸汽浴等;自然療法,如種花、種菜、自己動手洗衣做飯等,幫助孩子們改變自己的生活。

  韓國:

  韓國政府部門估計,在4860萬人口中,大約200萬人有網癮,其中87.7萬人年齡為9歲至19歲。為幫助青少年戒除網癮,韓國政府已在全國開辦了140多個心理咨詢中心。不過,最引人注意的還是以軍事訓練、體能訓練、心理康復訓練三者合一的“特訓營”。年齡在16歲至18歲間的“網蟲”在此度過12天的特殊生活。他們騎馬、練搏擊、做陶藝,甚至玩架子鼓。在營期間不得上網,每天只能用手機1小時,不得打遊戲。

  日本:

  在日本,三分之一的小學生有手機,七成以上的高中生有手機。他們經常連續幾個、甚至十幾個小時用手機互相發短信聊天。從2008年3月開始,日本要求手機公司專門開發供青少年使用的手機。這種手機能打電話、上網搜尋資料,此外還安裝有定向導航係統,但就是不能玩遊戲。

  【如何判斷是否患上“網癮綜合症”?】

  1、是否覺得上網已佔據了你的身心?

  2、是否覺得只有不斷增加上網時間才能感到滿足,從而使上網時間經常比預定時間長?

  3、是否無法控制自己上網的衝動?

  4、每當網絡線路被掐斷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上網時,是否會感到煩躁不安或情緒低落?

  5、是否將上網作為解脫痛苦的唯一辦法?

  6、是否對家人或親友隱瞞迷戀網絡的程度?

  7、是否因為迷戀網絡而面臨失學、失業或失去朋友的危險?

  8、是否在支付高額上網費用時有所後悔,但第二天卻仍然忍不住還要上網?

  如果你有4項或4項以上表現,並已持續一年以上,那就表明你已患上了“網癮綜合症”。(何路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49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