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無果而終
2017-07-07 16:13: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無果而終

  7月6日,在瑞士克朗-蒙大拿,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中)與塞浦路斯總統、希臘族領導人阿納斯塔夏季斯(左)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領導人阿肯哲出席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時合影。新華社記者 徐金泉 攝

(國際)(3)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無果而終

  7月6日,在瑞士克朗-蒙大拿,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與會各方領導人和代表出席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

  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7日淩晨在瑞士克朗-蒙大拿宣告結束。歷經9天的和談未能達成結束塞浦路斯分裂狀態的框架協議。新華社記者 徐金泉 攝

  新華社瑞士克朗-蒙大拿7月7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7日淩晨在瑞士克朗-蒙大拿宣告結束。歷經9天的和談未能達成結束塞浦路斯分裂狀態的框架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克朗-蒙大拿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對此表示失望和遺憾。他説,盡管與會各方付出了艱苦的努力,但是此次會議並未取得“實質性成果”。他同時表示,如果有關各方仍有意願,聯合國作為協調方和推動方將隨時提供支援。

  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是6月28日開啟的。塞浦路斯總統、希臘族領導人阿納斯塔夏季斯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領導人阿肯哲,土耳其、希臘兩國外長及英國和歐盟的代表出席了28日的會議。古特雷斯曾于6月30日和7月6日兩次蒞臨會議,為盡早結束塞浦路斯分裂狀態“助陣”。

  在本次會議開啟前,聯合國秘書長塞浦路斯問題特別顧問埃斯彭·艾德曾表示,在塞浦路斯和談的主要議題中,目前分歧最大的是安全和保證國問題。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國民警衛隊中的希臘族軍官策動軍事政變,企圖推進塞希合並運動。土耳其則以保護當地土族居民為由出兵幹預,並控制了塞北部約佔全島三分之一的區域。1983年,土族在塞島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但目前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認。聯合國方面在塞浦路斯長期駐有維和部隊,並一再斡旋希土兩族領導人進行統一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28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