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學員破了教員設的“局”

2017年07月07日 08:20:5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學員破了教員設的“局”——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南京校區畢業綜合演練掠影

    金陵腹地,伴隨著皎潔的月光,“藍軍”突襲分隊悄悄將熟睡中的“紅軍”包圍,準備生擒對手。突然,“紅軍”四班班長黃泓銘一聲令下,埋伏在四周的“紅軍”掀開偽裝,全副武裝地圍了上來,上演了一出漂亮的反包圍。

    暗中觀戰的導演組沒有想到,一群學員竟然把教員們精心設置的“突發敵情”課目給“破”了。

    戰局復盤,原來,學員們在偽裝己方車輛輜重的同時,悄悄設立多處暗哨,利用無線通信將觀察到的“敵情”第一時間通知了營區。

    厲兵秣馬,沙場點兵。連日來,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南京校區組織的畢業學員綜合演練正在緊張進行。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練摒棄“腳本”,只給出相應的戰術背景,全方位考驗學員的戰術意識、應變能力。

    演練第一天正午時分,保障連接上級命令,在某山背面開設觀察所。

    正當構工偽裝緊張進行時,“轟——”陣陣爆炸聲接連傳來。

    “偵察排長‘犧牲’,請處置。”雖多次遭“敵”襲擾,但指揮員在開設陣地的關鍵時刻“犧牲”還是第一次。偵察班長李鴻濤立刻接替排長展開指揮,卻因不熟悉崗位職責,錯過了轉移時機。30秒後,爆炸聲再次響起時,觀察所已陷入火海。

    接下來的幾天,各種突發情況令學員們措手不及:測地分隊戰鬥行動,急行軍趕往集結地域,因道路被毀晚到2分鐘,被判定“任務失敗”從頭再來;指揮分隊戰鬥行動,連長因下達密碼不清晰,當即被判定“陣亡”;有的學員前一秒還是戰鬥員,後一秒就被要求以指揮員身份現場擬訂作戰方案、進行兵力部署和火力配置……

    走一路打一路,整個演練過程中,學員們經歷紅藍對抗、偽裝隱蔽、佔領觀察所及各種臨機課目的考驗,體力、心理都在不斷接受挑戰。

    “雖然很疲憊,但戰場危機四伏,我們必須增強敵情意識,時刻保持警惕。”演練結束後,看著鏡子裏布滿血絲的雙眼和沾滿泥土的迷彩服,學員魏忠秋感慨地説。(宋子洵 呂思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94661